返回首页

算力大咖秀|君庸信息王大伟:用区块链技术为实体经济赋能

算力财经

  互联网上存在一个不可能满足三角形,效率、成本和安全。现有区块链应用难以落地的原因就是没有找到技术的平衡点。

  去中心化、公开透明、不可篡改……这些特性,都催生了整个产业对区块链底层技术前所未有的期待。

  在第一期的算力大咖秀中,我们专访了区块链技术创新公司信数链的创始人——王大伟。信数链是一家区块链技术创新公司,使用公有链,联盟链等技术服务与金融与非金融行业。

  王大伟说,互联网行业发展到了今天,已经违背了互联网精神。真正的互联网的精神是开放,平等,协作,分享。当下的互联网企业纷纷搞商业闭环、数据不公开、信任低下等等问题,我们需要一场革新来重塑互联网精神。虽然当下区块链行业发展还处在一个早期阶段,技术和市场都不够成熟,但我们相信技术的进步必然会推动行业的发展。

  一、区块链+供应链

  算力财经:您曾经提过,您是个区块链的布道者,致力通过区块链为企业赋能,推动行业跨越式发展,目前你们重点布局哪些区块链应用场景呢?

  王大伟:区块链在技术层面是一个信任的机器,那么对于一些信任缺失的行业的影响最大,比如供应链。而君庸信息重点聚焦的就供应链和供应链金融。

  传统的供应链中存在产业链过长、信息不透明、信息不对称,产业效率低下的问题,使用区块链技术,核心就是用建立联盟的机制让大家达成一致性的共识,提高整个的产业的效率。我们看到供应链的1.0是线下的核心企业主导的1+N模式。供应链的2.0是线上的核心企业主导的1+N模式。而是用区块链的供应链3.0是更大的产业整合的N+N模式,在这里面多个主体如何达成共识,区块链技术就是一个当下最好的选择。

  比如在汽车市场,我们都知道,由于绝大多数资源和流量入口集中在4S店,它就成了这个行业的垄断者,很多优质的但非原厂的同质配件优质而低价。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产业资源的整合,打通生产厂商和汽修厂等等端对端的渠道。

  那么我们来看如何给同质配件企业赋能,首先是区块链溯源,利用区块链技术对同质配件厂商的生产进行追溯,通过对生产指标的追溯确保产品的品质;后一步通过争取龙头企业建立联盟的方式建立行业质量标准,通过智能合约自动判断物联网设备采集的数据,中间过程无法认为篡改,信任的价值从源头传递给了供应链终端消费者,这样可以给产品带来更大的附加值。

  另外一个更大的痛点是供应链金融,也就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本质原因是中小企业的尽调成本高银行不愿意碰触这块业务。那么通过供应链溯源的方式记录了企业的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等银行风控需要的真实原始数据,让银行也加入到联盟链作为金融节点,银行提供风控算法通过智能合约自动算出可以贷款的授信额度,这种机制可以大大降低银行的风控成本,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算力财经:区块链技术当前最为人诟病的问题之一,就是效率,您觉得未来是否会有一个技术来突破这一点?

  王大伟:互联网上存在一个不可能三角,就是效率、成本和安全。古典互联网已经把效率和成本做到极致了,但是它没有安全,一旦失去安全这道屏障,其实随时都可能出现问题的。比如facebook发生的数据泄露等等事件。公有链1.0是比特币,牺牲了效率和成本满足了安全性。公有链2.0是以太坊,在安全性稍做妥协提高了效率和成本,但是还是不足以落地去中心化应用。公有链3.0是EOS,牺牲了更多的安全性但是极大的提升了效率,理论上可以满足去中心化应用的落地。未来随着摩尔定律的发展,我们看到去中心化应用的效率也会变得更高。

  二、行业标准

  算力财经:经历这两年市场的狂热之后,区块链的发展回避不了脱虚入实的规律,您觉得未来是否会出现一个行业标准来规范区块链市场?

  王大伟:早期的市场都会不可避免地经历一些混乱。如果你对比现在的数字货币市场和1992年股市市场,就会发现惊人的一致。但是我认为区块链是一个生产力更高的互联网技术,当前我们看到很多企业研究完开源的比特币代码纷纷搞起了自己的区块链专利保护,这种商业行为我不予评价。但在技术标准这块我更希望看到百花齐放,在技术早期阶段应多搞底层基础设施建设,等到成熟期标准随着市场的选择自然形成。

  但市场的标准和秩序是需要建立的,在2017年我们看到了行业的乱象,但是资产的数字化的价值是巨大的,就像一件威力巨大的武器,武器究竟是好是坏要看到底是好人持有还是坏人持有,是用来为人类社会做贡献还是诈骗。这需要各国政府和行业一起研究探讨进而引导整个行业做出基本规范。

  算力财经:您长期的愿景是什么呢?

  王大伟:当我研究区块链有所领悟和心得时,就毅然创业区块链了。我认为区块链精神和真正的互联网精神一样,就是用科技手段去尝试解决人类现实世界的问题。霍金,埃隆马斯克等人对人类世界的未来比较悲观,一切矛盾的起源在于社会生产的力的发展无法满足人类社会的贪婪。比特币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人类社会第一次出现通过全球化协作产生的全球化共识。在未来,达成更多的全球化共识才是人类社会的发展和出路。区块链让我们看到了一种改变的可能。

  大咖风采:

  信数链创始人David Wang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MBA,曾任职于盛大、IBM、携程等公司,并为魔方金服的联合创始人。2016年中旬创立区块链技术创新公司“上海君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信数链)”。曾带队参加工信部举办全国首届区块链大赛荣获二等奖。区块链行业布道者,INFINET下一代底层公链联合发起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