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闻传媒释疑股权转让

南方财富网

  华闻传媒7月10日一纸公告,和平财富受让公司实控人国广控股50%股权,成为公司新股东,但此举引起深交所关注。对此,华闻传媒于7日披露了关于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释疑解惑。

  首先,针对和平财富前次及本次受让股权事宜,华闻传媒解释,本次股权转让是和平财富基于华闻传媒的实际情况、市场情况以及和平财富的发展方向而做出的商业决策。和平财富认为华闻传媒业务和布局更加合理,有利于其资产配置,交易安排也从前次受让上市公司股份改为受让国广控股的股权。

  资料显示,鉴于华闻传媒在信息传播服务、视频信息服务、数字内容服务等行业的良好布局以及较好的盈利能力,和平财富曾于2015年12月18日与国广资产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拟受让国广资产持有的华闻传媒1.47亿股(占公司当时总股本的7.14%),标的股份的转让价格原则上拟定为15.5元/股,和平财富向国广资产支付3亿元作为此次交易的诚意金。但是,在2015年12月至2016年2月期间,因熔断机制等导致资本市场波动较大,华闻传媒股价跌幅较大,最终双方终止该次股权转让协议。

  那么,为什么和平财富又选择此时接盘国广控股股权呢?华闻传媒披露,虽然前次交易终止,但和平财富持续关注华闻传媒,今年7月份,和平财富通过上市公司公告了解到兴顺文化拟转让其持有的国广控股股权,遂促成了本次交易,和平财富用于本次交易的资金为自有资金。资料显示,和平财富的母公司上海和平大宗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孙景龙控制的上海大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是对外开展股权投资的业务平台之一;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全资直属的中国和平公司持有上海和平大宗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5%股权。

  公司是否与“阜兴系”存在关联是深交所关注的重点。针对媒体报道公司的资管计划股东可能与“阜兴系”存在关联,华闻传媒披露,常州煦沁直接或间接通过前海开源基金发起设立前海开源聚和、前海开源鲲鹏、前海开源凯悦三只资产管理计划。其中常州煦沁为前海开源聚和、前海开源鲲鹏资产管理计划的直接劣后方(普通级委托人),为前海开源凯悦资产管理计划的间接劣后方。常州煦沁为有限合伙企业,普通合伙人为朱明华,有限合伙人为徐祯华,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前海开源基金接受前海开源聚和、前海开源鲲鹏的投资顾问的指令或前海开源凯悦的委托人的投资指令,投资于二级市场。

  从具体的交易结构及资金来源看,前海开源聚和成立时规模3亿元,其中普通级委托人常州煦沁出资1亿元,优先级委托人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出资2亿元;前海开源鲲鹏成立时规模为9000万元,其中普通级委托人常州煦沁出资3000万元,优先级委托人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出资6000万元;二者均为特定多客户结构化资产管理计划。前海开源凯悦为单一客户资产管理计划,计划委托人为渤海信托 (代表“渤海信托?煦沁聚和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渤海信托?煦沁聚和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劣后级委托人常州煦沁出资6亿元,优先级委托人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出资12亿元。

  海开源鲲鹏、前海开源凯悦三只资产管理计划设立时,各委托人对其资金来源均作出“资产委托人声明委托财产为其拥有合法所有权或处分权的资产,保证委托财产的来源及用途合法”的承诺。浦发银行广州分行资金来源为浦发银行理财资金。

  公司股东榜显示,渤海信托?煦沁聚和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前海开源聚和、前海开源鲲鹏资产管理计划分别持有公司股份6.13%、1.52%、0.46%。

  此外,对于公司未披露与创智投资均为湖北资管股东事宜,华闻传媒解释,2017年4月,公司获悉湖北资管拟挂牌向原股东及两名意向投资定向募集24.13亿元。基于发展战略及金融领域开拓需要,公司拟以不超过4亿元参与湖北资管10%股权的竞价交易,交易金额占公司2016年经审计净利润的4.21%,仅需提交董事会审议批准,也不构成关联交易;公司于同年5月通过武交所竞价交易方式参与湖北资管的增资扩股,以3.63亿元竞得湖北资管10%股权。创智投资于2017年5月通过武交所竞价交易方式,竞得增资后湖北资管22.667%股权。

  资料显示,湖北资管成立于2015年,是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并由银监会核准备案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也是湖北省内唯一具有国有控股性质的地方AMC。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