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运天然之气 兴万民之业——写在陕西省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上市10周年之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年8月13日,是一个令陕西省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所有员工都欢欣鼓舞,倍感自豪的日子。遥想十年前,正是这一天,公司迈上了新的征程。

  陕西省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2008年6月A股首次公开发行(IPO)申请获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2008年8月13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全国首家上市的省属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企业,这是公司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十年来,公司坚持“长输管网专业化、城市燃气区域化、全省产业一体化”的创新发展理念,截止目前,已成为拥有10家控参股子企业的集团型公司,开辟了公司长输管道建设运营与城市燃气产业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子。公司目前已建成投运天然气长输管道及支专线33条,总里程超过3400公里,建设场站67座、阀室113座,年输气规模达165亿方,成为国内管网里程最长、输气规模最大、市场覆盖最广的省属天然气专业化公司。

  十年来,公司业绩实现稳健增长,其中,天然气销量由16.34亿方稳步提升至55.85亿方;营业收入从17.49亿元增至76.43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由2.95亿元升至3.95亿元;年底总资产从29.08亿元跃升至107.87亿元。2018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97亿元,同比增长8.8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达3.14亿元、大增42.60%。

  十年来,公司致力于做优做强主营业务,提升盈利能力,加大股东回报,连续九年实现现金分红,在2015年-2017年现金分红额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37.9%、32.8%、84.4%,2017年度分红3.3亿元。

  十年来,公司累计在资本市场通过股权融资募集资金20.56亿元,通过发行公司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等募集资金27亿元,充分发挥了上市公司融资的多样性、灵活性。

  十年来,为使天然气这一清洁能源更好惠及三秦百姓,公司用4年时间实现“气化陕西”,比原定提出的工程规划建设目标计划整整提前了17年。“气化陕西”工程作为陕西重大民生工程,在推动燃气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载体作用。为使三秦百姓不因地域、城乡等差异付出更多的经济成本,真正享受到公平、均衡的燃气公共服务,公司积极倡导并践行“普惠气化”理念,实现普遍服务、普遍参与、普遍受益。截止目前,气化工程已覆盖全省各市(区)及107个县区、530个乡镇和部分行政村,气化人口已超过1700万人。

  十年来,公司重视人才培养,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共同成长,不断将企业的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员工,构建了和谐稳定的劳资关系。截至2017年底,陕天然气员工共1756人,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员工861名、具有各类专业技术任职资格人员309名,基本形成了一支数量充足、专业齐全、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天然气技术、管理人才队伍,为公司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人力保证。

  十年来,公司经过逐步积累沉淀,形成了以“天然之气,厚德者兴”为核心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天然之气”,既体现了天然气的自然属性,也代表了公司作为天然气供应商燃烧自己、奉献光和热的奉献精神;“厚”字体现了天然气是几亿年前的大量低等生物的酝酿、转化,厚积薄发、惠泽人类,“厚德者兴”,体现了公司宽广的胸怀和包容的心态,厚德载物、进德修业,以此促企业与股东、员工、客户等利益相关者的共同兴旺,这也符合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十年弹指一挥间。公司将继续弘扬“天然之气,厚德者兴”的理念,以惠民兴业为己任,持续推进公司规范化运作,努力提高经营质量,按照既定的发展战略目标,踏实稳健地推动各项工作跃上新台阶。识途老马身犹健,无需扬鞭自奋蹄,让我们期待公司下一个十年的辉煌业绩吧!(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