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盛基金:如何三招挑出靠谱基金?

长盛基金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调整,权益类基金发行相对放缓。小盛却发现一个独特现象——量化基金迎来发行大年。多家基金公司积极布局量化产品,不仅发行数量攀升,而且总规模突破1000亿元,迎来发展里程碑。

  在量化基金受宠的当下,我们如何挑选出心仪的产品呢?

  量化规模逆势增长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2日,今年来已有90只量化基金发行(A/C类分开统计),其中主要是64只主动量化基金。事实上,量化基金近年来持续发展,发行数量呈逐年递增的趋势,2014年到2017年,新成立的量化基金数量分别为10只、40只、64只和114只。

  与此同时,今年量化基金的规模也逆势增长,截至7月底,量化基金规模超过1055亿份。其中,主动量化基金的规模超过650亿份。

  为何量化基金在震荡市中受宠呢?小盛总结了专业人士观点,一方面,在震荡偏强的行情中,量化基金往往能获得相对可观的超额收益;另一方面,在震荡偏弱的行情中,量化基金往往呈现出强大的抗跌能力,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357只量化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跑赢大盘近7个百分点。

  三招挑出优秀量化基金

  那么,面对越来越多的量化基金,投资者应该怎么选择呢?小盛在这里提供三招小窍门,帮助大家选出优秀的量化基金。

  选策略:

  我们经常看到量化对冲策略、多因子策略、事件驱动策略等,到底哪个好?是选单一策略的基金好,还是复合策略的基金比较好?其实,不能一概而论,关键要看投资者对风险收益接受程度,以及基金经理的投资目标。

  长盛基金经理王超表示,从全球来看,如果是追求绝对收益的量化基金,特别是海外的对冲基金,他们大多采用多策略体系。多策略的量化基金适用于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投资者,但如果投资者需要的是风格鲜明的工具,那么可以选择单一策略的基金。

  看基金经理:

  很多人或许要问了,为何量化基金主要采用模型相同,业绩为何体现出差异呢?

  这就是小盛接下来要说的,量化投资出现业绩差别的主要原因在于模型构建和使用背后的人——基金经理。一方面,人的能力和水平不同,构建的模型会有所不同;另一方面,人们对市场的理解不同,市场变化时,即便相同策略,不同人去执行,依然会有较大差异。

  因此,基金经理的从业经验、投资理念、投资视野等都会对量化产品的运作产生一定影响。

  关注风控:

  管理资产的本质是管理风险,在考察一只量化基金的优劣时,我们还要关注其对风险的控制能力。

  对此,王超指出,量化基金会设计风险模型和监控体系去进行预防性的仓位管理,对于追求绝对收益的投资者来说,实际上是把整个资产配置的权限交给基金,对于这类量化基金,更多的是看剥离市场风险之后阿尔法收益的高低,包括基金的回撤,可以用类似夏普比例风险调整后的指标来衡量基金业绩的好坏。(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