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盛基金致敬公募20年:继往开来 续写辉煌

尹桦长盛基金

  日前召开的中国基金业20周年论坛上,证监会刘士余主席强调,基金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与资本市场发展息息相关。并寄望基金行业坚持基金本质,不断提高市场定价和价值投资能力,准确把握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趋势,创新产品和服务,更好满足实体经济和产业升级的需求。诚然,秉持专业精神,履行“受人之托,代人理财”职责的中国基金业,既有必要认真回顾总结过去的发展,更必须面向未来,不断补齐短板,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为投资者创造可观的收益并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成就有目共睹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据统计,我国国民收入和人均GDP的增长有充分体现,从1997年到2017年,GDP总额从7.9万亿元增至82.7万亿元,为20年前的10余倍。与此同时,公募基金业经过20年的发展,从最初的5只封闭基金到如今的五千余只产品,截至今年八月底,管理资产总规模已达14万亿。

  20年来,公募基金始终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已成为资管行业中,信息最透明、最规范的一类机构,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

  一方面,基金产品创新层出不穷,产品体系不断丰富,范围涵盖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商品期货基金和ETF基金。同时,养老目标基金、FOF基金等以价值投资为理念、倡导获取长期稳定收益的新产品逐步推出满足了不同投资者的理财需求;

  另一方面,基金长期业绩突出,为投资者创造了可观的收益。截至2017年底,公募基金行业累计分红1.71万亿元,其中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5%,超过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8.8%;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7.2%,远超现行三年定期存款利率。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管理公司受托管理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等各类养老金1.5万亿元,在养老金境内投资管理人的市场份额占比超过50%,总体上实现了良好收益,以社保基金为例,2001—2016年实现年化收益率8.4%,2017年收益率在9%左右,展现了应有的专业水准。

  随着改革开放深化,经济发展需要多方资金参与,需要公募基金承担服务实体经济的角色,优化社会资金的配置,引导资金合理流向;与此同时,改革开放带来社会财富的快速增长,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和可用于投资理财的资金快速增长,需要公募基金行业为广大居民提供理财服务,为投资者带来财产性收入。

  因此从上述角度说,中国公募基金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无论是公募基金管理资产的结构(股票基金占比),还是持有人结构(个人占比)都有优化与提升的空间。截至2017年底,美国投资公司管理的共同基金达18.7万亿美元,占GDP比重为96.4%;相比之下,无论是我们公募基金管理规模12万亿元,还是对应GDP的占比14.1%,都有广阔的增长空间。

  专业把脉需求

  同时在肯定所有成果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公募基金在我国发展仍有很多提升的空间,在一个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市场,只有准确把握客户需求的资管产品才能获得成功。我们的公募基金行业如何更专业地把脉投资者的需求,提升产品的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客户成为当务之急。

  据了解,在成熟市场任何的产品创新第一步都是对客户需求的深入调研和刻画,对于普通个人投资者采用智能投顾等大数据手段进行客户画像,对于私人银行等高端客户采取一对一专人服务,深入了解客户需求。国内的公募基金业务,面向的客户也是分为两端,一端是机构投资者,另一端是个人投资者,但是我们现在对于客户需求的准确把握还远远不够,设计的产品还是倾向于追逐股票市场热点,股票市场的热点轮动迅速,很难准确把握,与之相对应的客户需求是很稳定的,但是却很少有产品能够予以满足。两者的错配实际是基金公司的潜在发展空间,更是值得探求的“蓝海”业务。

  国内的公募基金成立以来,一直以美国共同基金作为发展的目标,但是两者所处的环境显著不同:美国市场的第三方投资顾问是重要的基金营销渠道,而国内的主要营销渠道是拥有海量客户的各大银行。相对银行渠道,第三方投资顾问业务模式更强调对客户需求的准确把握,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基金投资组合,满足客户的投资需求。

  成熟的金融市场体系,投资机构对于客户需求是十分重视的,大量的业务和产品都是围绕着客户需求产生的。目前国内基金行业面临竞争激烈、规模缩水等经营困境,产品同质化,无法匹配投资者需求,因此,响应监管层的号召,回归资产管理行业的初心,学习成熟市场经验以投资者的需求为原点,提供真正与投资者需求相匹配的产品和服务。而当下,首先寻找那些能够被准确捕捉的投资者需求,无论是公募业务还是机构投资者业务、专户业务、FOF业务,都从能够相对准确把握的客户需求出发,设计开发相应的产品,拓展行业发展的更大空间。

  在资管新规的指导下,公募基金行业未来创新将会在服务实体经济、促进普惠金融等几大方向,这些领域既是国外成熟市场已经验证可行,也是当前国内资本市场正在谋划的发展方向。创新是金融行业的典型特征,因为市场环境和监管环境在不断的变化,投资者的需求也是在不断的变化,不断创新才能让这个行业不断发展和壮大。

  投教工作任重道远

  公募基金成立在过去20年中,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取得了傲然的业绩。但很多投资者的获得感不强,基金投资收益体验却不尽人意,这其中与投资者教育具有很大的相关性,因此,强化投教工作,培养投资者资产配置和组合投资的理念至关重要。近年来,监管层及中国基金业协会在弘扬优秀基金管理人的长期业绩,推动行业继续以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为核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投教工作任重道远。

  公募基金的长期投资业绩突出,但有些投资者并不赚钱。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与投资者不正确的投资方式有关。很多投资者没有资产配置和组合投资的概念,往往受情绪影响追涨杀跌,甚至把基金当作股票频繁交易,这样的操作亏损自然是大概率事件。

  另外,基金投资的门槛限制以及专业的服务不足。目前市场各类基金5000余只,基金产品数量很多,投资者选择难度不小;而基金产品与普通产品不同,是随着市场动态变化的,无论是组合的净值还是投资标的本身,投资者都需要付出足够的时间、精力和专业能力进行持续跟踪,否则很难选择到适合自己的好的产品。

  其实,这两方面的原因都与投资者教育工作相关,无论是基金公司、销售渠道还是投资顾问等,市场各方在投资者教育方面都还有很多的改进空间,特别是未来,针对我国居民的养老基金产品,更需要加大投教工作力度,让投资者树立“长钱长投”,理性投资的理念,把更多的资产用于配置长期预期收益率水平较高的公募基金产品。(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