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领航藏药 走向深蓝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999年7月14日,西藏诺迪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西藏自治区创立,7月21日公司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简称西藏药业,股票代码600211,至今公司已历经二十载芳华岁月。

  科技兴企为己任

  自成立以来,公司多次被西藏自治区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和西藏自治区农牧业龙头企业。2001年公司被国家科学技术部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09年被国家认定为创新型企业,2010年公司获得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荣誉,公司图形商标(祥云图)经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二十年来,公司始终以科技兴企为己任。公司技术中心成立于1999年,采用自主研发和合作开发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建立了藏药、植物药、化学药和生物制品研发团队,形成了“五个一代”的新产品开发模式,即预先研究一代、重点试制一代、完成技术开发及申报一代、策划投放市场一代、规模化生产经营一代的产品发展模式,用高科技手段研究和开发产品。技术中心荟萃了业界精英,形成了科研实力强、年轻化的研发团队。2006年10月公司技术中心被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等五部委认定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公司研制的生物制品一类新药注射用重组人脑利钠肽-新活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代表着当今国际急性心衰急救治疗药物的最高水平,填补了该领域的国内空白,开创了西藏药企研发生物一类新药的先河。目前,技术中心正在积极申请成为“博士后”工作站。

  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公司已建成一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三个符合GMP规范的药品生产基地、一个符合GAP规范的藏药材种植基地,产品涵盖生物制品、藏药、中药和化学药领域,销售网络遍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核心产品依姆多的销售网络更是遍及全球约40个国家和地区,奠定了公司持续发展的基础。

  2009年公司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批准成立藏药现代化国家地方工程研究中心并授牌,藏药现代化国家地方工程研究中心的成立促进了公司藏药现代化的研发和产业化发展。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经在拉萨、成都、广汉分别拥有三个符合GMP规范的生产基地。成都诺迪康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是西藏药业为了进军生物制药领域而专门建立的生产基地,公司技术装备、人员配置和管理模式完全按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技术水平居同行业前列。

  现代藏药和生物制药两翼齐飞

  在公司董事会的领导下,秉承“科学成就健康,健康成就未来”的理念,经过20年的成长,公司已经发展成为现代藏药和生物制药两翼齐飞、在西藏、四川、欧洲和香港拥有多家子公司的高新技术制药企业,是西藏自治区经济建设繁荣发展和社会稳定贡献的一支重要力量。

  近年来,公司在做好自有产品经营的同时,也在不断自我突破。2016年,公司启动“拉萨经开区·藏药现代化综合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以满足未来国内市场对公司现代化藏药的需求。同时,公司投资成都中医大银海眼科医院股份有限公司,涉足医疗领域。

  2016年公司启动国际化战略,瞄准海外市场,收购阿斯利康集团心血管疾病一线治疗药物“依姆多”产品及相关资产和除美国以外的海外市场,一举实现了公司在心脑血管疾病治疗药物的市场布局和产品走向海外市场的跨国经营战略。通过此次海外资产收购,不仅大幅提升了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声誉和品牌影响力,也对公司实现“从雪域高原迈向全世界”的战略定位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开创了西藏企业通过海外资产收购实现外延式发展的先例。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二十年来,公司以科技兴业,扎扎实实搞经营,认认真真求发展,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西藏经济发展努力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截止2018年末,公司在西藏累计缴税近9亿元,累计投资1.2亿元。

  近期,公司将会继续加大投入,在增强自身实力的同时,惠及当地民众,拟在拉萨、山南、林芝投入上亿元,涉及工厂建设、销售网络现代化改造、藏药材种植技术研究等多个项目。

  在发展的同时,公司也不忘社会责任,公司积极响应中央提出的“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参加社会捐赠与扶贫事业。截止2018年末,公司在捐赠扶贫事业累计支出5600余万元。

  2019年7月14日,是西藏药业成立二十周年的喜庆时刻。公司在分享二十周年华诞带来的喜悦与期盼的同时,西藏药业人决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西藏药业打造成为西藏医药行业的旗舰,让企业走向深蓝。(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