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轨交控制系统市场广阔 交控科技获机构一致看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交控科技(688015)在科创板上市日益临近,多家券商和机构也纷纷发声,从行业、技术以及公司过往业绩等角度,对交控科技做出了全面、客观和中肯的评价。随着铁路建设、轨道建设在未来将进一步深入,多家机构一致看好交控科技所在的轨交控制系统领域未来的前景。而交控科技作为轨交控制领域的龙头企业,也获得了多家机构的一致肯定。

  轨交控制领域大有作为

  华创证券认为,轨交控制系统市场规模与轨交通车里程高度相关,未来两年市场规模不断扩张。

  有资料表明,“十二五”与“十三五”以来,我国高铁加速建设,“八纵八横”稳步推进;52号文新规的发布,又刺激了地铁的开工建设。同时,2008年高铁开始通车至今已超过十年,这意味着控制系统的更新需求开始逐步凸显,进一步扩大了市场规模。

  据华创证券测算,铁路控制系统的年市场规模约为220-376亿元,城轨控制系统的年市场规模约为110亿元至312亿元,两者加总得出轨交控制系统的年市场规模约为330-688亿元,且未来两年(2019年、2020 年)将迎来需求高峰。

  招商证券研究表示,“十三五”是轨道交通建设的高峰期,CBTC市场空间超过千亿,其中新建线路空间为601.9亿元,存量线路改造空间为86.9亿元,重载铁路改造空间为357.8亿元,合计为1046.6亿元。

  近来,行业政策红利也呼之欲出。为促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健康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近日组织召开了轨道交通装备发展情况座谈会,分别听取制造企业、业主单位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座谈会上,有关方面代表就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面临的形势和需要重视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提出了促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措施建议。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基建项目已超30个,总投资额超8500亿元,而城市轨道占上述总投资额的近三成。

  东莞证券则认为,交控科技是国内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自主技术的领跑者,能够从行业发展中充分受益。

  东莞证券认为,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的改造周期一般在15年左右,国内的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已经经历了近20年的发展,早期地铁线路主要采用基于轨道电路系统的准移动闭塞信号系统,目前开始产生更新改造需求。

  具体来看,2018年,交控科技相比于竞争对手在行业的新增市场中市占率高达 30.77%,近两年新签订单增长均超过 60%。

  西南证券研报披露, 2016-2018 年全国公开招标正线线路条数分别为17条、29条、26条,交控科技中标线路分别为1条、7条、8条,中标率分别为 5.9%、24.1%、30.8%,份额快速提升。公司  2016-2018 年签订合同金额分别为10.8亿元、18.2亿元、29.8  亿元,为当期营收1.2倍、2.1倍、2.6倍。西南证券认为,这些数据保障了交控科技未来几年营收实现较快增长。

  机构认为公司质地优良

  除了行业增长有望给公司未来业绩充分助力,公司本身的技术实力、科研转化以及盈利能力,也备受机构关注。

  招商证券表示,公司是国内首家成功研制并应用自主化CBTC核心技术的厂商,背靠北京市人民政府及学校科研资源。

  东莞证券认为,公司是国内十二家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总承包商之一,是国内首家成功研制并应用自主化CBTC核心技术的厂商。作为行业内国产厂商的龙头企业,公司也是多项行业标准制定的重要参与者。

  兴业证券则具体梳理了交控科技的技术实力。兴业证券认为,公司核心技术领先,竞争优势突出。公司以CBTC自主技术为核心,并成功研制出I-CBTC(CBTC互联互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FAO(全自动运行系统)等创新升级产品,并将CBTC技术的应用范围拓展至重载铁路和既有线路改造市场。此外,更先进的VBTC(车车通信)技术与国外企业处于同步研究阶段。公司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高效的产品定制化开发、快速的服务响应速度以及显著降低的行业成本等竞争优势获得了客户的认可。

  兴业证券还对公司此次科创板上市的募投项目抱有期待。其表示,公司拟投资5.58亿元进行扩产、升级,未来成长空间可期。其中轨道交通列控系统高科产业园建设项目,对公司现有 CBTC、I-CBTC、  FAO等系列产品的扩产,总投资2.57亿元;新一代轨道交通列车控制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拟实现车车通信的列车控制系统(VBTC)的产品开发,并将VBTC 应用于下游市场,总投资 9024.74万元;列车智能网络控制与健康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项目,引进一系列国内外先进研发及检测设备和人员,推出基于统一平台的列车智能网络控制与健康管理系统产品并进行应用,总投资6070.60万元。

  盈利方面,招商证券认为,2018年,公司收入和净利加速增长,其中关键自制设备毛利率超过50%,综合毛利率为27%。研发力量强大,研发技术的产业化情况良好,主要技术均实现工程化应用。

  申万宏源认为,公司盈利能力稳中向好,在手订单支撑中期业绩增长、旧线改造强化长期需求。规模快速扩张。

  具体来看,公司95%左右的营收来自轨交信号系统总承包,2016-2018 年,公司每年新增中标线路及合同金额分别1条(10.85  亿元)增长至8条(29.81亿元),在新招标市场上市占率逐年递增,由2016年的仅5.88%提升至2018年超过30%,2018达到市占率第一。带动公司2018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32%、44%。盈利能力保持稳定。2018 年,公司净利率、ROE 同比分别增长0.47%、4.14%,各期间费用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或与之持平。

  此外,公司在手订单支撑中期业绩增长:公司收入与利润的确认与地铁建设进度高度相关,确认时点大部分集中在合同签订后的2-3年,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未履行完毕的总包合同金额超42亿元。申万宏源由此预计将对公司未来2-3年业绩提供一定支撑。

  国泰君安则预测公司2019-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4.84亿元、18.96亿元和 23.6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8%、28%和25%;2019-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0.81亿元、1.03亿元和1.2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27%和25%。对比同类上市公司,考虑到公司在手订单较为充足,预计市场会给予一定溢价,国泰君安建议投资者积极参与。(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