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面开放银行进入交易所市场对债券市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年8月6日,证监会、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银行在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81号文")。81 号文的重要意义在于为推动中国债券市场的整体发展,实现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融合协同发展迈出了关键一步。

  一、81号文对推动中国债券市场整体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促进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融合协同发展。当前中国债券市场呈现一定程度的"割裂",商业银行是银行间债券市场最主要的参与主体,而在交易所债券市场却是相对"缺席"。本次推出81号文将使得商业银行重新回到交易所债券市场,对于整个债券市场的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二是有助于丰富交易所市场投资者体系,为交易所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当前两个市场发展不平衡,银行间债券市场规模占比超过90%,交易所债券市场相对薄弱。商业银行参与交易所市场,未来交易所债市规模和流动性可能见到逐步上升的过程。三是强化交易所市场直接融资功能,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交易所债券市场虽然目前总量较小,但拥有的信用债(特别是中低等级的公司债)资源较多,可供选择的金融产品较多。商业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提升市场规模和流动性,对于拓宽实体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重要作用。总体来看,未来两个债券市场将逐步统一,市场壁垒将不断打破,最终形成更加融合、整体性更强、监管更有效的债券市场。

  二、81号文促进商业银行进一步完善固定收益业务体系

  一是商业银行将进一步完善其固定收益业务的产品线。由于商业银行长期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产品线更依赖银行间体系。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后,产品线将拓展至更多交易所品种(如公司债等),商业银行产品体系将更加完善。二是商业银行将进一步完善其投研能力、定价能力和系统能力。由于交易所债券市场涉及更多低评级债券,这对商业银行的估值定价、风险偏好等方面的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银行传统的低风险偏好有一定程度的校正。此外,由于81号文允许商业银行参与的主要是现券竞价交易,对于商业银行的交易系统功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是商业银行债券交易业务能力将进一步提升。目前大多数商业银行的交易账户规模较小,更多以配置户为主。未来商业银行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将更多发挥资产负债表优势,并充分利用更多的对冲工具开展债券交易业务。四是商业银行将为客户提供更为全面的一揽子服务。交易所市场的产品更为丰富,如大量的ABS、ETF产品等。商业银行在未来"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发展过程中,将提供更广泛的产品和更全面的服务。

  三、平安银行已提前布局,为全面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一是平安银行高度重视债券交易业务建设。平安银行自2015年成立资金运营中心,并于2019年初引进外国专家,全面提升债券交易业务能力。目前平安银行的交易户规模位列商业银行前列,回报水平也显著高于市场。未来将充分发挥交易能力,为债券交易市场提供更多支持。二是平安自主研发的交易系统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平安银行研发了全球领先的交易系统,并辅以先进的量化分析技术,不仅能够大幅提升交易执行效率,还能提供更精准的债券估值,为做市业务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三是平安搭建了较强的ETF团队。平安自上而下高度重视ETF业务的发展,组建了ETF及指数化团队,能够完成指数研发、ETF产品设计与销售管理工作,已在债券ETF领域取得了大量的成果。商业银行全面进入交易所市场之后,债券ETF市场前景可期,平安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四、未来政策将进一步开放,促进债券市场全面发展

  虽然当前银行参与交易所市场仍面临一些问题,比如交易所市场容量尚且较小,且银行不能进行回购交易,利率衍生品投资工具偏少等。但从政策传递的意图来看,未来将逐步完善相关制度和机制,包括在合适的时点放开交易所回购限制、开放银行参与固收平台交易渠道、试点银行参与国债期货投资等。中期看,政策支持下交易所市场流动性改善的趋势应该是比较确定的,并将在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大命题下对支持实体经济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