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渝农商行:综合实力跃居全国农商行首位 首家“A+H”股上市农商行有望价值回归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8日,渝农商行(601077)报收7.44元,成交量76.68万手,成交金额5.74亿元,换手率6.97%。渝农商行结束了10月29日上市大涨后的次日连续调整,如今企稳。业内人士指出,渝农商行具有较好的成长性,有望价值回归。

  近年来,渝农商行始终坚守“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县域经济”的市场地位,紧紧围绕“经营特色化、管理精细化、培育良好企业文化”的“三化”战略,内强经营管理、外树市场形象,资产规模突破1万亿元,成为全国首家万亿级农商行。

  多项指标优于行业水平

  截至2019年6月30日,渝农商行资产规模10196.85亿元,存款余额6828.54亿元,贷款余额4151.26亿元,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99%,不良贷款率1.25%,主要经营指标持续向好,综合实力跃居全国农商行首位。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11月7日,渝农商行的动态市盈率为7.40倍,而银行行业动态市盈率7.74倍;渝农商行市净率为0.98倍,而行业平均市净率1.01倍;渝农商行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1.67%,优于行业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0.18%,净利润率为44%,也好于行业平均净利润率34.96%。

  渝农商行经营业绩持续向好的秘诀何在?深耕县域市场、持续巩固县域市场优势是其中重要原因之一。据悉,多年来,该行坚持“县域+主城”协同发展的业务结构,长期深耕、巩固县域市场,切实把握自身“网点数量第一、从业人员多、当地情况熟”等优势,专注服务重庆、服务县域,不断加大县域金融资源倾斜力度,切实巩固好其县域金融“主力军”的龙头地位,获得了较为稳定的低成本存款来源。

  据了解,早在多年前渝农商行已成功搭建了物理网点、电子渠道、农村“便民金融自助服务点”、流动银行服务车、互联网平台等“五位一体”的金融服务网络,有效构建了“乡有网点、村有服务、家有手机银行”的多层次、多渠道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农村地区金融服务便捷度大幅提升。

  目前,该行在县域地区拥有5个分行、26个一级支行、91个二级支行及1340个分理处、2个社区支行、12家村镇银行,庞大的金融服务网络,切实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有效推进了城乡融合发展。县域分销网点数量和县域覆盖率均在重庆同业中占有绝对优势,为该行获取稳定的低成本存款来源提供了保障。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行个人存款5075.92亿元,较年初增加529.12亿元,增幅11.64%,总量、增量均居全市同业首位。

  同时,渝农商行以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瞄准县域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发展,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动力。

  截至2019年6月30日,渝农商行县域金融业务贷款余额1948.0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90.19亿元,增幅10.82%。其中:县域金融业务公司类贷款余额889.64亿元,占该行公司类贷款余额的32.68% ,较上年末增加126.68亿元,增幅16.60%;县域金融业务个人类贷款余额1058.36亿元,占该行个人类贷款余额的74.07%,较上年末增加63.51亿元,增幅6.38%。县域存款余额4655.4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28.15亿元,增幅10.13%。

  未来具有较好的成长性

  2019年10月29日,重庆农商行A股成功上市,成为全国首家“A+H”股上市农商行、西部首家“A+H”股上市银行。

  在政府的扶持帮助下发展成为了管理特色化、科技创新化、产品多元化的金融机构。重庆区位优势显著,金融国际化进程加速。公司深根重庆,在重庆具有人缘地缘优势,服务了重庆80%的人口,小微产品市场份额在重庆市占有率高。

  截至2019年9月末,渝农商行存款余额达6768.56亿元,贷款余额达4046.9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85%、11.17%。2019年1~9月,该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以下统称“净利润”)86.28亿元,同比增长17.63%。基本每股收益0.86元,同比增长17.81%。

  据披露,2019年1~9月,重庆农商行完成营业收入199.91亿元,同比增长1.24%。实现净利润87.95亿元——这个数字,离赶超其去年的全年利润水平只有不到3.7个亿的距离。2018年,作为全国最大的农商行,重庆农商行实现净利润91.64亿元,稳居全国农商行龙头地位。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新股,渝农商行总股本113.57亿股,但流通股只有11亿股,现股价接近7.36元发行价,因此,后市有一定潜力。(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