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外疫情持续发酵一“罐”难求,英联股份顺势扩产领跑板块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小小罐头盖,孕育着巨大市场机遇。

  随着海外疫情步入更严峻阶段,欧美民众对罐头等方便长期储存的加工食品需求高涨。而在全球供应链失衡状态下,中国罐头企业和上游罐头盖制造企业迎来出口需求爆发的契机。

  “中国罐头之都”福建漳州最新发布的海关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漳州关区罐头出口货值、重量分别同比增长9.8%、11.3%。浙江省罐头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以来,全省罐头企业都进入生产高峰,出口量同比增长至少20%。

  罐头行业的强劲复苏也直接推动了上下游行业,一条围绕着罐头的生产链正在提速中。而英联股份作为国内罐头盖龙头企业,同时受益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罐头生产企业订单需求。看好高速增长的市场机遇,英联股份4月20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已经火速通过了定增5亿元扩建智能生产线的议案。

  海外罐头需求高涨,中国企业订单激增

  海关深入服务,助力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福建漳州最新发布的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1日至4月1日,漳州关区共出口罐头货值5713万美元、重量43527吨,分别同比增长9.8%、11.3%。

  漳州市罐头食品商会相关负责人分析,海外罐头需求量激增是漳州罐头逆势上扬的重要原因,目前海外民众纷纷居家隔离,罐头因其保质期长、储存食用方便、符合饮食习惯等特点成了上佳的食品储备物资,许多超市里的罐头被抢购一空。国外罐头供需平衡吃紧,对国内出口企业而言,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订单数、产量的增加。

  据《闽南日报》报道,紫山集团目前日产七八十吨罐头,出口订单增长明显;华昌食品的蟹肉罐头每日产量达到6吨,准备销往美国。

  为了保障出口订单快速执行,漳州海关下足功夫稳定外贸基本盘,帮助企业收集海外需求信息、指导企业提升自检自控能力,保障出口罐头质量。

  无独有偶,浙江台州海关也迅速响应企业诉求,发挥专业优势成立业务指导组、体检服务组和防疫消杀组等,为罐头企业开工消除后顾之忧。

  浙江省罐头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以来,全省的罐头企业都进入了生产高峰,这是往年从不曾出现的。“从整个行业来看,出口量同比增长至少20%,而在浙江罐头产业集聚的台州地区,这一情况更为明显。”浙江省罐头行业协会会长黄洪舸说,一季度台州出口罐头500余批、重达1.55万吨,产品遍及欧美、日本等市场。

  据《每日商报》报道,杭州建德新安江绿帆达食品公司在往年属于淡季的三四月份,今年却马力全开。“从2月份开始,工厂不断接到海外订单,为此我们向主管部门提交了复工申请,并于当月开始生产,到现在工厂已经达到100%的生产量。”该公司负责人说。

  但即便如此,海外市场的罐头需求依然没有满足。西班牙罐头海产品生产商协会发言人此前受访时表示:最近欧洲市场罐头类商品订单激增,可英国伦敦及德国等许多城市的超市,罐头产品已被抢购一空,货架上空空如也。

  订单火爆传导至上游罐头盖市场

  英联股份扩张200多亿片产能备战

  海外居民疯抢罐头,受益的不只是罐头食品出口商,上游的罐头盖出口企业则是双线受益——同时面对国内、国外食品企业订单需求的提升。

  据了解,像肉类罐头食品,是将生的内容物封罐后,经过一定时间的高温煮沸、杀菌,再喷淋、冷却而成。这个热胀冷缩过程对罐头盖子耐压性、拉环力度、刻线设计等,都有极其严格的质量要求。

  而对于海外食品企业而言,罐头易拉罐本身由于体积大,运输成本高,一般不需要进口,但需进口易开盖。

  中国罐头盖龙头企业英联股份董事长翁伟武在多个调研场所表示:“最近一段时间随着海外疫情的大规模爆发,海外市场的罐头销量激增,很多地方超市基本被抢空。我们最近集中收到了一些新客户的询价订单,有来自意大利的、俄罗斯等欧洲国家的,还有来自东南亚的,新客户的意向订单量都比较大。”

  为此,英联股份不得不加急扩张产能,以应对订单需求。4月3日,公司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定增募资5亿元用于智能生产基地改扩建项目,预计建成投产后将增加超过40亿片/年的产能,项目建设周期为18个月。

  4月7日,英联股份宣布已在扬州拿下两块地,用于建设第五代智能化饮料易开盖项目,项目全面达产后可年产易开盖200亿片,开票销售最高可达16亿元/年。其中,一期项目建设周期约18个月,建成达产后预计将实现年产易开盖131亿片,预计销售收入逾10亿元。

  英联股份业绩持续兑现

  预计未来营收、净利润大幅增长

  据翁伟武此前对《证券日报》表示,“公司现阶段的主要目标是提升罐头易开盖的产量,我们2019年海外出口规模在十几亿片,平均每个月在1亿多片。去年12月左右有一条全新的罐头易开盖生产线已经到厂开始安装,3月开始调试,所以在4月份以后,我们会持续把罐头盖的产量提升到月产量2亿片以上,目标是2.5亿片左右。”

  英联股份2019年中报显示,出口收入占总营收的28.47%,由此可以估算,公司2019年总产能大概在50亿片左右。这就意味着,一年半以后,随着上述扬州项目完成投产,公司2021年底的总产能将达到280亿片左右,约为2019年的3.6倍;未来扬州项目全部达产后,总产能约为2019年的5倍。这还不包括今年4月份新增的十几亿片产能。

  在这背后,是高速增长的罐头盖市场,而非疫情影响下的短期订单增长。据业内机构预测,全球罐头盖的消费量大概在500亿片以上,预计未来全球会有30%至40%的订单转移到中国生产,规模大概在150亿片到200亿片左右。另据英联股份公告,罐头易开盖国内的总产量大约在80亿片左右,其中40%左右在国内市场消化。二者相加,国内罐头盖企业面对的内外两个市场总规模在180亿片至230片左右。

  而据英联股份披露,得益于供应链体系、后发的生产设备、标准化生产管理体系、海外销售团队和客户资源、产品品类齐全5方面的优势,国内金属易开盖企业与国外的竞争对手相比,报价要低20%至30%。这也解释了全球30%至40%的订单向中国转移的原因。

  看好罐头盖市场潜力,英联股份在加急扩产的同时,也对未来经营规模有清晰的规划。根据业绩快报,公司2019年实现营收11.7亿元,归母净利润0.78亿元。在不考虑扩产的情况下,按照国泰君安此前研报预测,2021~2022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52亿、25.3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1亿和1.86亿元。

  而根据英联股份公告,上述扬州一期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年可贡献销售收入逾10亿元,全部达产后开票销售最高可达16亿元/年。假如扬州一期项目在2021年底将达产,那么在国泰君安预测的基础上,公司2022年营收将超过35亿,归母净利约2.6亿元(按国泰君安预测的净利润率计算)。营收和业绩均达到2019年的3倍多,市值成长空间巨大。

  更长远来看,英联股份近期在电话会中多次预测,整个金属易开盖市场规模为700亿元,公司未来收入目标为75亿-150亿元左右(占全市场的10%-20%),对应利润目标为6亿元~10亿元。

  当然,产线大幅扩张背后也面临产能利用率不足的风险。为此,英联股份已经有了两个有利条件,以解除后顾之忧。一是,公司于今年2月通过了雀巢全球的供应商认证,有了这一全球最大食品制造商背书,公司有望持续赢得更多的大型跨国企业青睐,获得稳定的订单增长;二是,刚刚获批的汕头综合保税区支持区内加工制造企业利用剩余产能承接境内区外委托加工,进一步释放企业产能。此外,汕头综合保税区还在税收优惠、通关便利等方面给予企业更多支持,将对英联股份等区内企业带来更多利好。(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