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公司基本面分析

  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高端石英材料制造企业,目前石英管生产线可年产各类石英管、石英棒7,200吨,生产规模居行业之首;高纯石英砂生产线目前已具备7,300吨/年的生产能力,是全球少数几家具有大规模生产高纯石英砂能力的石英制造企业。多年来,公司产品品质稳定,质量优秀,获得客户广泛认可,与飞利浦照明、GE照明、欧司朗等国际电光源领先企业均有长期、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

  二、上市首日定位预测

  方正证券:7.36-8.28元
  安信证券:7.8-9.9元
  东兴证券:6.3-7.6元
  国泰君安:9.19-11元
  申银万国:6.45-8.60元

  三、机构研究

  石英股份:新型光电源等市场驱动石英制品需求

  公司是国内高端石英制品行业龙头 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高端石英材料制造企业,目前,石英管生产线可年产各类石英管、石英棒7,200吨,生产规模居行业之首;2012年生产石英管6,218吨,占行业总量的16.11%。高纯石英砂生产线目前已具备7,300吨/年的生产能力,打破了国外垄断,是全球少数几家具有大规模生产高纯石英砂能力的石英制造企业。公司产品品质稳定,质量优秀,获得飞利浦照明、GE照明、欧司朗、佛山照明等电光源领先企业广泛认可。

  新型光电源等市场驱动石英制品需求 随着上述白炽灯淘汰计划的进行,节能卤素灯、小功率金卤灯等石英电光源产品及其他节能电光源产品将逐步替代白炽灯作为基本电光源使用,而石英管作为石英电光源产品的主要泡壳材料之一,其需求预计在未来数年内将保持平稳的增长。据Freedonia调研数据,电光源产品的全球需求预计将由2007年的285亿美元上升至2014年的39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约4.6%。由于中国经济呈持续增长,对电光源产品的需求将从2007年的44亿美元增至2014年的82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9.30%。

  募投项目将大幅增加相关产品产能,增强公司竞争力 公司拟向社会公众发行5,595万股,募投资金将新建年产2,000吨电光源石英管项目及配套的年产1,000吨光源用石英砂项目;还将新建年产5,500吨高纯石英砂项目。届时,公司将一方面扩大现有优势石英管、高纯石英砂产品生产规模;另一方面新建高附加值电子级石英管、棒产品,并且进一步提升公司在石英材料领域的技术研发能力。

  盈利预测与评级 随着募投项目的建设投产,公司的产能将大幅增加。我们预计公司2013-2015年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82、1.03和1.26亿元。暂不考虑老股转让的影响,按总股本22,380万股计算,摊薄后对应的EPS为0.37、0.46和0.56元。利用相对估值法,通过比较同类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我们给予公司2014年PE 16-18倍,对应的价值区间为7.36-8.28元。

  风险提示

  全球宏观经济波动的风险;欧美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双反对中国光伏产业的影响;光伏行业的发展情况将对公司高纯石英砂和多晶石英坩埚产品的销售产生较大的影响;欧盟国家对光伏补贴下调影响公司出口;市场竞争格局变化和技术失密的风险;LED技术进步对电光源产品市场带来冲击;募投项目进展不及预期风险。(方正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