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杭钢股份将跨入“千亿俱乐部”:集团注入核心资产 夯实盈利能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一良)近日,杭钢股份(600126)公告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预案显示,控股股东杭钢集团将其持有的金属品及原燃材料等核心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具体交易方案为:公司向商贸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冶金物资85%股权、杭钢国贸85%股权,支付现金购买冶金物资剩余15%股权、杭钢国贸14.5%股权;向东菱股份发行股份购买东菱商贸100%股权;向富春公司支付现金购买其下属商贸业务板块经营性资产及负债。

  公司表示,购买上述4项资产后,公司在行业的地位将会得很大跃升,规模即将跨入“千亿俱乐部”。

  资产收购报告显示:冶金物资2018年营收为268.5亿元,净利为1.64亿元;东菱商贸1-4月营收为7567万元、净利为38万元;杭钢国贸营收为288.4亿元,净利为1.14亿元;富春公司商贸业务板块营收为117亿元,净利为4417万元。而公司2018年营收为264.5亿元,净利为19.4亿元。

  上述资产并表后,公司年营业收入将达939亿元。企业规模方面,在上市钢企中排名将从此前的第19位上升至第4位,位居宝钢股份、河钢股份和鞍钢股份之后,超越马钢股份、太钢不锈、包钢股份等。

  公司表示,钢铁行业是一个周期性非常强的行业。行业周期性与全球贸易环境、国内外经济波动息息相关。在收购上述4项资产之前,公司以钢铁制造为主业,产业布局相对单一。而本次收购的资产是以钢材、金属品、冶金炉料贸易为主要业务。

  公司称,本次收购将进一步延伸和完善公司的钢铁及金属制品的原材料采购、生产制造和销售的一体化产业链。上述资产与公司进行垂直整合,将有利于效贯通产业链,使金属品及原燃材料贸易与钢铁制造在公司的统筹管理下相辅相成、协同发力,有效实现产业整合,形成细分行业闭环。

  “并购完成后,增强公司在产业链上下游的竞争力和话语权,有利于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实现降本增效,夯实杭钢盈利能力。”公司人士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