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前两大应收账款客户指向以晴集团 *ST康得百亿营收成疑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从昔日千亿市值白马股,到接连财务“爆雷”、诉讼缠身、工厂停产,围绕*ST康得122亿元货币资金去向,一年净利润超过20亿却还不起15亿元债券等谜团一直未解开。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发现,*ST康得日前披露的前两大应收账款客户十分蹊跷。这两家客户和公司合作期限不到一年,即分别形成了7.12亿元和6.13亿元的应收账款。在公司2018年年报中,二者还调减了9.24亿元销售金额。按此推算,应该位列公司2018年前三大客户。而两家客户背后均指向“名不见经传”的厦门以晴集团。围绕*ST康得和大股东康得集团背后,还有众多“隐秘伙伴”。公司是否财务造假仍疑云重重。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个信源处获悉,*ST康得一年的真实销售额在20亿-30亿元。2013年,彼时以预涂膜为主要业务的*ST康得,就被媒体质疑过隐瞒与海外大客户的关联关系,向美国出口的业务存疑。

  6月10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次拨打了*ST康得证券部电话,但一直处于占线中。

  前两大应收账款客户之谜

  自从2012年年报起,*ST康得即不再公开前五大客户和供应商名单。当时给出的原因是“属于重要的商业机密”。*ST康得近百亿营收背后,前五大客户一直颇为神秘。

  5月31日,*ST康得公告了《关于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的回复》。在这份公告中,公司仍未披露具体客户名单,仅以客户编号代替。

  此前的4月30日,*ST康得发布2018年年报,时任三名独董杨光裕、张述华、陈东发表异议声明时称,“截至2018年底,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60.94亿元,相应计提坏账准备12.28亿元。从应收账款的历史数据和回款情况分析,我们认为这些应收账款全额或大部分收回的可能性不大,进而对营业收入的真实性表示存疑。”

  在*ST康得问询函回复公告中,列出了公司前5位应收账款对象。其中,前两位是“客户2”、“客户1”,注册地分别是云南省红河州和福建省龙岩市。这两家客户开始合作日期分别为2018年6月27日和2018年3月31日,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分别为7.12亿元和6.13亿元。

  某大型会计师事务所李明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这两家客户和*ST康得合作时间不到一年,到2018年年底销售金额就分别超过了6亿元,且形成的应收账款均超过6亿元。这确实比较反常。

  而中国证券报记者据此线索进行追踪,围绕公司前五大客户发现了更多蹊跷。

  *ST康得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前五大客户合计销售金额29.73亿元,占总额的32.49%。其中,前四名客户销售额分别为11.37亿元、6.95亿元、5.84亿元、3.04亿元。李明表示,按照公司目前披露的信息推算,*ST康得应收账款前两名客户应该排在公司前三大客户中。

  此外,《关于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的回复》显示,*ST康得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84亿元,原因是对2018年度公司账面原已确认的部分营业收入进行了销售退回账务处理。

  这两家客户名称正好是“客户1”、“客户2”,金额分别由5.95亿元调减为1.7亿元,由6.59亿元调减为1.60亿元,合计调减9.24亿元。对此,*ST康得证券部人士表示,公司回复公告中多次出现的“客户1”是指同一客户,“客户2”也是这种情况。

  这意味着,两家客户不仅在一年内形成了13.25亿元的应收账款,还在2018年底共调减了9.24亿元销售收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ST康得内部人士处获悉,这两家客户关联的公司同时又是*ST康得的供应商。

  对此,*ST康得在回复公告中解释,公司与两家客户为受托加工业务模式,具体为公司从这两个客户指定的供应商处采购材料加上自产膜材加工后对外销售。其中特别提到,该供应商由客户指定,客户与供应商系高管任职形成关联关系。由于前期收入确认方法不恰当,故由总额法变成净额法。

  李明认为,由于*ST康得和其年审会计师都在公告中表示,资料不完整不充分,在此情况下进行销售退回的账务处理是否合理?往年都没有,为何2018年大规模进行销售退回账务处理?公司第四季度营收为负,前三季度操纵财务数据的嫌疑很大。而且上市公司定期报告的财务数据披露后都会对公司股价产生影响,在第四季度进行销售退回,核减营收,信息披露是否合规?

  此外,*ST康得回复公告中其他客户信息也存在疑点。应收账款金额排名第三的“客户16”,注册资本只有1港元。但应收账款达5.42亿元。公司还对该客户计提了2.27亿元的坏账准备。

  两大客户均指向以晴集团

  *ST康得公告中的“客户1”、“客户2”,注册地分别在福建省龙岩市和云南省红河州。这两家神秘客户究竟是谁?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ST康得内部人士处获得的一份公司2018年客户名单显示,*ST康得在福建省龙岩市只有一家客户,福建冠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销售产品为“3D手机配件、裸眼3D”。

  天眼查显示,福建冠睿注册资本8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张庆波,注册地址为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工业园区以晴生态园,经营范围为“手机、平板计算机、电视、电子元器件、电容式触摸屏元器件、SMT电路板、航空模型……”。*ST康得在回复公告中称,客户1的法定代表人为“张**”,经营范围等其他信息与公告的信息一一对应。

  公司在云南省红河州也只有一家客户,名称为红河中汇通科技有限公司,销售产品也是“3D手机配件、裸眼3D”。天眼查显示,红河中汇通注册资本8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金蠔榕,注册地址为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经济技术开发区。*ST康得在回复公告中称,客户2的法定代表人为“金**”,经营范围等其他信息与公告的信息一一对应。

  值得注意的是,福建冠睿和红河中汇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天眼查显示,福建冠睿股东变更记录显示,2016年6月,金蠔榕曾是福建冠睿的法定代表人,2017年8月,法定代表人由金蠔榕变更为张庆波。

  而这两家公司均指向厦门以晴集团。天眼查显示,以晴集团(2018年11月更名为厦门西翎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也是金蠔榕。以晴集团官网显示,公司是一家产业涵盖光电高科、生物工程、生态旅游等领域的多元化集团公司,拥有福建以晴连城生态科技园、云南以晴红河科技园等。这两个科技园与福建冠睿、红河中汇通的注册地址分别对应。

  6月1日,中国证券报记者来到位于龙岩市连城县工业园区以晴生态园。生态园内很多楼都是空的,只有一个厂房在生产,有些厂房还未建成,里面堆着建筑垃圾。生态园门口立着福建冠睿招聘启事的展板,展板已经陈旧。而生态园内的福建冠睿公司大门已经上锁,里面是空的。从玻璃大门看进去,可以看到公司名称上面清晰的写着“Sunelan以晴”。福建冠睿保安人员介绍,公司最近确实没有在生产。中国证券报记者随后拨打招牌启事上的电话,公司却表示仍在正常生产经营。

  *ST康得裸眼3D业务相关人士王晶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以晴集团当初是钟玉控制的康得集团介绍的客户。国内产品叫以晴手机,国外以代工为主,销往东南亚,手机单价在700元以内,平板在500元以内。2017年,*ST康得与以晴集团谈过一个业务,在以晴的手机上加装*ST康得的裸眼3D模组。

  “当时就有高管表示反对,认为以晴以低端手机为主,而公司裸眼3D客户定位为中高端企业。这样的合作不符合商业逻辑。最后,*ST康得以很低的价格向以晴供货,总共提供了三四万套裸眼3D产品,一共几百万元。后来听说又签了10亿元的合同,肯定有问题,因为公司裸眼3D业务开展的并不好,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王晶说。

  一位资深手机行业专家表示,以晴集团确实比较神秘。一般手机产业链公司会有比较广泛的沟通,但是以晴和国内手机产业链沟通不太多。业内听说过以晴是因为公司2014年宣布要做一个几个亿的触控显示项目,但由于触控显示后来一片红海,目前在国内各大品牌手机中均没有看到以晴的身影。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淘宝、京东上均未搜索到以晴手机的产品。

  该专家说,在手机行业,裸眼3D并没有为广大消费者接受,主流手机厂家也不接纳裸眼3D。裸眼3D销售不畅,没有太多的终端客户和实现规模化应用。*ST康得智能显示大屏运营平台副总裁王云2018年12月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裸眼3D发展慢的原因有两个,除了片源的问题,第二个原因是裸眼3D产品的价格偏高,市场容量没有发展起来。在公司官网案例介绍上,也只有2017年11月,三星推出的全球首款裸眼3D笔记本电脑——三星“瞳3D”,采用的是*ST康得裸眼3D三代技术这一个案例。

  营收规模是否真实

  *ST康得成立于2001年,主要产品为光学膜、预涂膜等膜材料,一度被誉为“中国的3M”。此后,公司涉足裸眼3D、碳纤维等一系列颠覆性产品。

  2010年-2017年,*ST康得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和净利润增长率每年均超过20%,成为A股曾经鼎鼎有名的白马股。自2010年上市以来,公司股价最高涨幅近十倍,并在2017年跻身千亿市值公司之列。2018年至今,公司股价下跌88%,市值仅剩不足百亿元。

  为何千亿市值白马股一夜陨落,公司百亿营收是否真实,这些成为市场质疑的焦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个信源处获悉,*ST康得一年的真实销售额在20亿-30亿元。“公司2019年一季度营收5.37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3.06亿元。这比较接近公司的真实情况。”王晶说。

  *ST康得光电板块相关人士张勤介绍,*ST康得业务主要包括三大板块,预涂膜、光电板块和裸眼3D。光电板块一年的销售金额20亿元左右,在上市公司中占比70%左右,是上市公司的盈利主体。目前客户包括京东方、三星、TCL、海信、冠捷等,单个客户一年的销售额在1亿元左右。这些都是优质客户,回款及时。公司预涂膜业务属于传统业务,由于竞争激烈,差不多收支平衡。光电板块刚刚盈利,主要是因为下属的柔性材料事业部和大屏触控事业部还处于亏损状态。柔性事业部客户都不是固定、长期的客户,还是试用订单。大屏触控事业部投资大,但性价比并不高。当初上这两个项目的时候,很多公司高管都不赞成。而裸眼3D板块目前基本没有客户,还是亏损的。

  而*ST康得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91.50亿元。其中,印刷包装类产品营业收入为12.05亿元,占比13.17%;光学膜收入77.97亿元,占比85.21%;其他业务14.83亿元,占比1.62%。

  *ST康得采购方面人士介绍,公司正常经营时每个月采购金额在1亿元左右。按照公司2018年40%的毛利率估算,一个月的营收2.5亿元,一年营收大概30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得的一份*ST康得2017年内部预算表格显示,公司在2017年初预计全年净利润为-3.7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海外收入一直在*ST康得收入中占据重要比重。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境外收入为32.63亿元,占比35.66%。对此,张勤表示,公司海外订单大部分来自预涂膜,光电板块一年海外收入2亿元左右,但预涂膜的收入并没有这么多。*ST康得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印刷包装类产品营业收入为12.05亿元。2013年,彼时以预涂膜为主要业务的*ST康得,就被媒体质疑过隐瞒与海外大客户的关联关系,向美国出口的业务存疑。

  与沣沅弘关系密切

  同时,围绕大股东康得集团存在复杂的资本关系网,其中包括2012年现身*ST康得定增认购名单的沣沅弘(北京)控股集团。

  2018年5月18日,*ST康得在回复深交所2017年年报问询函中指出,大股东康得集团“主要资产为长期股权投资83.49亿元、可供出售金额资产39.24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得的一份《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7-2019年度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发行协议》显示,截至2017年末,康得集团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金额较高的有:上海甄达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年末余额12.41亿元;霍尔果斯力成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年末余额11.05亿元;湖北长江蔚来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5亿元;新疆沣华鼎盛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亿元。

  其中,除了长江蔚来以外,其他三家公司都指向了沣沅弘(北京)控股集团这家公司。

  天眼查显示,上海甄达法人代表和主要股东是安黎明。安黎明在沣沅弘旗下多家公司任职,包括担任沣沅弘旗下北京富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财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经理。据一家招聘网站信息,安黎明曾是沣沅弘的运营总监。

  霍尔果斯力成股东由两位自然人组成,但其在工商处登记的邮箱是“alm@fortunefountaincapital.com”,fortunefountaincapital(FFCL)的母公司正是沣沅弘。

  由沣华盛鼎发行的“沣华盛鼎6号基金”产品介绍页面显示,沣华盛鼎为沣沅弘(北京)控股集团控股子公司。“沣华盛鼎6号基金”2016年成立,主要“投资于康得新股票定向增发业务,定增成本为17.5元/股。”

  由于*ST康得2016年定增48亿元全部由康得集团现金认购,应该可以推定沣华盛鼎6号基金参与的是2015年康得新的30亿元定增。回查公告发现,2015年赢盛通典认购了30亿元。股东穿透发现,赢盛通典最终的大股东是沣沅弘。

  沣沅弘与*ST康得的关系可以追溯到2012年。公司首次非公开发行中,新疆华沣融信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购了1.98亿元。新疆华沣彼时的股东新疆嘉华沣沅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东之一是沣沅弘。

  据媒体报道,沣沅弘集团以操盘*ST康得起家,一度获利高达10亿元。

  2018年12月28日,扬杰科技的一则公告,也披露了沣沅弘与*ST康得的关系。公告显示,公司投资了沣沅弘旗下新纪元开元57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5000万元,该资管计划资金投资于康得集团基于其持有的*ST康得股票收益权设立的信托计划。在康得集团违约发生后,沣沅弘同意受让扬杰科技份额,但4600万元却被康得集团截留挪做他用。

  同样参与*ST康得2015年定增,目前位列公司前四大股东的深圳前海丰实云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也与康得集团关系密切。丰实云兰大股东为上海丰实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后者是上海康珑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38.5%的股东。上海康珑丰法定代表人为钟玉,由康得集团和*ST康得参股,公司已于2017年1月注销。(文中李明、王晶、张勤均为化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