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创板今日审议三家上会企业 下周将开创一日两场“大考”

祁豆豆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11日,科创板上市委将召开第2次审议会议,福光股份、华兴源创、睿创微纳等三家公司将迎来大考。与此相应,科创板上会节奏明显加快。下周,一天两场上市委“大考”即将上演。

  10日晚间,上交所同时披露科创板上市委第5次、第6次审议会议,定于6月19日上午审议容百科技、光峰科技2家企业发行上市申请,下午审议安恒信息、乐鑫科技、心脉医疗3家企业发行上市申请。此次也是上市委启动审议工作以来,首次出现同日两场上市委“大考”的情况,如此节奏也意味着,科创板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加速推进。据悉,已过会的3家科创企业正在证监会履行注册程序。

  此次同日上会的5家企业中,只有容百科技完成“复试”即迎来上会,光峰科技、安恒信息、乐鑫科技、心脉医疗4家公司均是通过“三试”的考生。值得一提的是,容百科技是3月22日科创板首批受理企业。公司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 NCM523、NCM622、NCM811、NCA 等系列三元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三元正极材料主要用于锂电池的制造,并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设备和电子产品等领域。

  除首批受理这一标签之外,容百科技还是目前少数选用第4套上市标准的企业之一,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据统计,目前120家受理企业中,仅有9家企业选用第4套上市标准。此次公司拟募集资金16亿元冲刺科创板,也是19日上会企业中募资规模最高者。

  与容百科技同在上午考场的是光峰科技。光峰科技是一家拥有原创技术、核心专利、核心器件研发制造能力的全球领先激光显示科技企业。光峰科技于2007年成功研发了可商业化的基于蓝色激光的荧光激光显示技术,同时围绕该技术架构布局基础专利,并为该技术注册ALPD商标。公司此次拟募集资金10亿元闯关科创板。

  19日下午,安恒信息、乐鑫科技、心脉医疗将共赴考场,而3家企业资质背景均不容小觑,称得上受理企业中的明星考生。其中,安恒信息主营业务为网络信息安全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并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网络信息安全服务。阿里在安恒信息中扮演着二股东、客户、供应商等多个重要角色。与阿里的多重关系也成为安恒信息审核问询的重要“考点”。

  由于阿里创投曾有过减持,从安恒信息第一大股东变为目前的第二大股东,安恒信息在回复中格外强调了“阿里创投对所持的公司股权无明确减持意向,但在安恒上市限售期满后,不排除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前提下减持公司股份。”至于阿里对公司的影响力,安恒信息也坦言,“在完善公司法人治理及促进公司规范运作上,相较于其他投资者,阿里创投起到了更多积极、正面的作用。”

  乐鑫科技则是集多家上市公司宠爱于一身的芯片“考生”。公司是一家专业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主要产品Wi-Fi MCU是智能家居、智能照明、智能支付终端、智能可穿戴设备、传感设备及工业控制等物联网领域的核心通信芯片。乐鑫科技背后的影子股包括复星国际、京东方A、美的集团。

  心脉医疗则背靠港股微创医疗,后者是其间接控股股东。心脉医疗主要从事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微创医疗表示,心脉医疗上市将使集团能够就心脏医疗科技项下大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产品业务拥有独立融资平台,并扩大股东基础。而为科技先进型企业开辟的科创板,是其分拆子公司赴A股市场的首选。

  截至6月10日晚间,科创板新增受理泽璟制药;中微公司、世纪空间提交“四试”答卷;海尔生物提交“三试”答卷;科前生物和山石网科提交“复试”答卷;神工股份完成“首问”。至此,科创板受理企业达到120家,其中完成“四试”3家,完成“三试”25家,完成“复试”69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