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胜信息 国家及行业标准制定参与者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湖南省第一家冲刺科创板的企业威胜信息位于长沙市高新区。招股书显示,威胜信息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为4.5亿元,其为港股上市公司威胜控股(03393.HK)的控股子公司。公司是一家聚焦于智慧公用事业领域的物联网综合应用解决方案服务商,以提供智慧能源管理完整解决方案为核心,并逐步向智慧消防、智慧路灯等领域拓展。

  聚焦智慧公用事业

  招股书显示,威胜信息主营业务包括电监测终端、水气热传感终端、通信网关、通信模块以及电、水、气、热等智慧能源管理、智慧消防、智慧路灯等应用管理系统,公司是同时具备物联网三层(感知层、网络层及应用层)设备及系统研发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业务主要分两大板块,电力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和智慧城市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公司相关人员介绍,如果将电力物联网系统比喻成人体,威胜信息就是为这个系统提供神经系统整套核心软件及硬件,用于将外界信息回传至大脑中枢。

  以芯片为核心的感知终端收集到电压电流等信息后,将通过电力线载波、微功率无线等中间介质传输到下一节神经,也就是边缘计算环节。信息通过边缘计算系统的处理将被分类,然后通过无线通讯公网如4G、5G等上传至云端,分派到不同部门或系统。

  传统的电力采集系统仅聚焦于用户用电量数据的采集,而威胜信息的新一代电力采集系统做到用电情况的精细化管理,不仅关注用户用电总额,并进一步为电力公司提供线损分析等深化应用。

  威胜信息的智慧城市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板块的整体模式和其电力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板块类似。但在智慧城市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中,系统被运用到更广泛的领域,比如智慧消防、智慧路灯及电、水、气、热等智慧能源管理等。

  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产品与服务在国内连接数超过一亿用户,销售网络覆盖全国30多个省份,海外连接数超过一千万用户,销售网络覆盖非洲、亚洲等国际市场。其中,用电信息采集终端一直在国网、南网、地方电力的招标中名列前茅。

  另外,威胜信息的智慧消防系统已被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等运用。智慧消防系统可以收集电线电器等温度和电流的变化,实时监控电线、电器等老化程度,提前进行火灾的预测、预警、预控,极大降低火灾隐患。

  行业标准制定参与者

  作为一家聚焦智慧公用事业领域的企业,威胜信息的科研实力不容小觑。

  招股书显示,公司拥有研发人员342名,占员工总数的46%。2016年至2018年,研发费用分别为5215万元、8174万元和7408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67%、8.21%和7.13%。专利方面,公司已获得专利596项。其中,发明专利64项,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据公司相关人员介绍,威胜信息以领先的科技实力开创了多个行业第一。“成立之初,公司先后研发生产第一款能源数据采集终端、第一块电能采集通信单元模块、第一台平台化模块化GPRS电力负荷管理终端,公司是行业内最早完整提供电、水、气、热预付费一卡通解决方案,率先推出规模化应用多表集抄技术的企业。”该工作人员说,“公司的研发脚步从来没有停止。近年来率先完成高达16回路的DTU站所终端的产品开发,成功研发出行业内第一款电气安全监控终端等。”

  威胜信息获得了多项荣誉。其中,“AMI”高级量测体系项目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高级量测体系下计量终端智能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被国家能源局授予“科技进步奖”。

  除了庞大的研发团队、可观的专利数量及数项国家级荣誉,威胜信息在行业中的地位引人关注。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共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17项。其中,国家标准14项、行业标准3项,公司聘有多名国家和行业标委会委员。

  领先的研发能力和专利申请增强了公司的招投标竞争力。在大型知名企业的招标中,如国网、南网,需要对竞标公司的技术、产品、履约、商务、业绩、价格等多项指标进行评分,并根据综合分数进行排名。而威胜信息技术、业绩、履约等多项指标评分均处于行业较高水平,故而中标稳居前列。

  行业相关人士表示:“这个行业需要积累,新进入或入行晚的企业在技术、业绩、履约和商务等指标方面,很难拼过经过多年积淀的龙头企业。”

  市场前景广阔

  “从威胜控股拆分出来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希望抓住物联网的发展机会,二是公司本身贴合科创板的定位。”威胜信息董秘兼财务总监钟喜玉说。

  根据IDC的数据统计,物联网行业2014年全球总收入为2.3万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行业收入规模将达到7.1万亿美元。据赛迪顾问预测,2017年中国物联网行业的收入为1.17万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2.21万亿人民币。物联网行业这块蛋糕巨大。

  单看“泛在电力物联网”细分领域,2019年3月8日,国家电网出台《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大纲》,国家电网将加快推进泛在物联网建设,目标2021年初步建成,2024年建成泛在物联网。

  看中了物联网行业巨大的发展空间,威胜信息从港股上市公司中分拆冲刺科创板。根据威胜信息相关公告,公司从港股公司分拆上市的相关事项已于5月24日获联交所批准。

  威胜信息此次冲刺科创板选用的是第一套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招股书显示,威胜信息2016年至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8亿元、9.95亿元和10.3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051万元、1.53亿元和1.77亿元。

  近年来,威胜信息营收稳健增长,从2016年的6.80亿元增至2018年的10.3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3.56%。随着物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公司在积极开拓市场的同时合理管控相关成本,推动归母净利润从2016年的0.81亿元增至2018年的1.7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48.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达72.44%。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