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资实控方入主 慈文传媒借力资本“翅膀”

于蒙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从今年3月入主慈文传媒,到5月份集中增持稳固控股权,公司控股股东华章天地传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章投资”)对于外界尚处陌生状态。近日,华章投资总经理兼慈文传媒新任董事长吴卫东在采访时详解入主的台前幕后。吴卫东表示,入主慈文传媒既是偶然也属于既定投资方向,公司是影视行业不多的具备投资价值的标的。目前与公司团队磨合较好,未来公司业务仍然由原董事长马中骏主导,尊重各自专长。

  对于慈文传媒的未来,吴卫东有自己的想法。“华章走到今天,有它的特殊性,它本身是带有投资资本基因在里面。如果慈文作为影视公司纯粹以资本市场的方式来弄,有可能不符合它。”吴卫东直言,慈文传媒需要辅之于资本的运作,但会区别于华章投资。未来慈文传媒与江西出版集团及旗下中文传媒拥有广阔合作空间,华章投资亦会给予多方面支持。

  入主符合既定方向

  2015年,马中骏带领慈文传媒“借壳”上市。但2018年下半年影视行业经历“寒冬”,马中骏自身也面临资金问题,无奈将公司控制权转予江西国资。

  2019年3月,华章投资通过协议受让和受托表决权拥有公司的24.79%股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江西省人民政府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华章投资于今年5月集中增持5%,马中骏持有13.72%股权退居至第二大股东。

  “我们收购慈文传媒站在江西出版集团的角度上来说,虽然标的不是既定的,但方向一直是我们既定的方向。”吴卫东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慈文传媒在影视行业里面是不多的几个具备投资价值的标的,公司本身的业务能力非常强,包括IP的储存。早前马中骏遇到一点困难,但是这个困难不是来自业务本身,他其实只是在资金链上,甚至在管理上是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所以我说价值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我们进入能解决他的这些困难,我认为他的价值会被发掘出来。”

  入主慈文传媒让外界开始关注略显神秘的华章投资。吴卫东介绍,华章投资成立于2013年,实际运营5年。“五年间我们从400多万现金起家,到现在总资产60多亿元。我们旗下并购了一家全球半导体行业,在某一个局部领域排名全球前三的芯片公司,还包括耳熟能详的慈文传媒。”

  融合是第一要务

  “我们现在进入慈文以后,第一要务是融合。如果我简单粗暴的把理念带到这里来,会引起管理团队思想上的紧张和波动,所以开始我们不会大刀阔斧的在资本方面做动作的。”吴卫东表示,华章投资会在思路和战略上与马中骏密切沟通,在取得其认同的情况下做一些工作。

  今年5月,慈文传媒董事会换届,马中骏辞去董事长职务,而改任公司首席内容官。“我没有离开慈文,今天不会,明天也不会。我会继续扎根在这里,把我最擅长的内容大餐做好做精”。马中骏早前表示。

  吴卫东透露,未来慈文传媒业务仍然由马中骏主导,因为这是其强项。“还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术业有专攻。马中骏把他最强的这一部分发挥出来,并且可以更专心更好的做好这件事情,包括业务团队,我们依然不会干涉。”

  华章投资入主慈文传媒后,一定程度上将打上自身的烙印。吴卫东表示:“业态的不同,文艺创作要给一定宽容度,所以我的主张是公司后台管理职业化,比如办公室行政人力这些要职业化,走出来一定是要训练有素,拿出来的东西要有章法。反之在创作队伍要给予自由化,让员工有相当的发挥空间,这支团队可能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

  补足资本短板

  白手起家的华章投资历经五年跨越式发展成为资本圈的“虎狼之师”,而慈文传媒则擅长“舞文弄墨”,华章投资入主慈文传媒后又将如何布局,吴卫东亦有自己的思考。

  “华章走到今天,有它的特殊性,它本身是带有投资资本基因在里面。如果慈文作为影视公司纯粹以资本市场的方式来弄,有可能不符合它。”吴卫东直言,慈文传媒需要辅之于资本的运作,但会区别于华章投资。

  华章投资母公司江西出版集团拥有众多IP资源,吴卫东看好慈文传媒未来与江西出版集团的合作。“我们跟慈文真的有很多发掘的空间,无非作为一个有心人能够真心的沉进去做一些事情。马中骏在作品的开发方面,所以我觉得他愿意跟我们出版集团原有版权库里面发掘一下的话,可以有蛮多东西可以做。”

  江西出版集团旗下拥有上市公司中文传媒,后者与慈文传媒亦具备合作空间。吴卫东特别警惕泛泛的合作,强调应该认真细致的耕耘对接,做成了再做第二个,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这样两家上市公司联动才会变得良性。谈及是否会对慈文传媒进行资金扶持,吴卫东给予肯定答复,但同时指出其中涉及操作细节的问题。“因为慈文传媒不是江西出版集团全资子公司,按照国资的有关管理条例,我们所有的事基于规则前提。非全资国企不能直接给钱,给钱严格来说是违法的。”

  在吴卫东看来,可以尝试的支持渠道多样。比如以项目的方式成立一些基金,争取一些政策优惠,获得一些主流的奖项。“包括我们自己直接投的项目,慈文投的项目是不是华章和出版集团能够进行投资呢?就哪怕撇开不成立基金,能不能对这些项目进行投资呢?我觉得办法总比困难多,而且一定寻正道、走大路、不违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