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手握视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 虹软科技蓄力全场景应用

于蒙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21日,科创板上市委员会通过虹软科技上市申请。自3月27日公司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以来,历经四轮问询后完成“交卷”。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这家创立于美国硅谷的科技公司在视觉人工智能领域拥有独树一帜的领先优势,客户覆盖除苹果外几乎所有安卓手机品牌,海外客户占据“半壁江山”,近三年毛利超过九成。报告期内,公司三成营收用于研发投入,建立了“护城河”优势。

  虹软科技对于未来发展也未雨绸缪,公司本次IPO募集资金将投向智能手机AI视觉解决方案能力提升项目、IoT领域AI视觉解决方案产业化项目、光学屏下指纹解决方案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等,公司称将以视觉人工智能产品化为导向,促进公司的视觉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手机、智能汽车、智能保险以及其他IoT等领域的落地和发展。

  客户囊括一线手机厂商

  虹软科技致力于视觉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坚持以原创技术为核心驱动力,在全球范围内为智能手机、智能汽车、物联网(IoT)等智能设备提供一站式视觉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公司提供的视觉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行业,主要客户包括三星、华为、小米、OPPO、维沃(vivo)、LG、索尼、传音等手机厂商。

  2016年-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61亿元、3.46亿元和4.58亿元。公司主营业务突出,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98.20%、99.50%和99.23%,主要为公司软件授权许可使用费收入;净利润分别为7279.02万元、7435.81万元、1.75亿元;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92.65%、93.94%和94.24%。虹软科技称,毛利率水平较高主要是由所处的软件行业及公司的销售模式的特性所决定的。由于公司授权许可的算法软件包一般无需实体硬件的生产、包装及运输,因此主营业务成本较低,毛利率较高。

  方正证券研报指出,公司超过95%的业务收入来自手机视觉解决方案,要发挥摄像头硬件最佳性能,需要相应算法与辅助软件的共同协助,而全产业链深度合作更有利于最佳摄像效果的呈现。公司通过与上下游主流公司的长期合作,能在客户提出技术需求后,在最短时间提供与相应硬件平台适配的视觉解决方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