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移动发布“5G+”计划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年基站建设料超5万个

  5G牌照下发以后,运营商如何商用5G是市场关注的话题。6月25日,中国移动召开“5G+”发布会。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中国移动将全面实施“5G+”计划,加快推动5G发展,助力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杨杰表示,网络是基础,融合是关键,合作是潮流,应用是根本。中国移动2019年将建设超过5万个5G基站,在超过50个城市实现5G商用服务;2020年,将进一步扩大网络覆盖范围,在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

  打造5G精品网络

  业内人士估计,2019年我国将建设5G基站10万-15万站。5G建网方面,中国移动具有站址和频率资源优势。杨杰指出,中国移动已经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4G网络,4G基站数量超过240万站,占全国一半以上,占全球的30%。中国移动将充分利用4G站址资源建设5G,实现快速网络部署。中国移动拥有2.6GHz和4.9GHz两个频段,尤其是2.6GHz用于5G建设有助于低成本高效建网。

  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表示,相比于2G、3G、4G时代的语音通话即服务、数据连接即服务、移动宽带即服务,5G将迈入产业互联网时代,首次形成“网络即服务(NaaS)”。在核心基石5G网络基础上,将叠加AI、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网络安全形成六大创新能力。

  李正茂指出,中国移动将从五个方面打造5G精品网络。一是将实现城市室内外、乡镇农村、高铁沿线的全覆盖场景。二是加速推动独立组网(SA)目标方案的成熟与应用,充分发挥5G系统的能力。三是提供速率更高、时延更低的领先网络性能。四是充分利用2.6GHz和4.9GHz频谱资源,以及中国移动的站址资源,提供更优质、差异化的5G服务。五是通过公网频谱局域专用、切片、边缘计算等技术,实现具有等级化隔离、定制化服务、通用化终端的定制化网络能力。这种定制化能力将使公司能够为行业客户提供企业专网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