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河南国资跨省并购再添一例 GQY视讯实控人易主

赵黎昀证券时报

  河南国资跨省并购再添一例。随着创业板上市公司无法借壳的紧箍咒解除,开封市政府也拿下了GQY视讯(300076)的实控权。

  金控科技

  入主GQY视讯

  6月25日GQY视讯发布公告称,6月21日,公司控股股东宁波高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高斯公司”)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并取得宁波市海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

  此前,2019年4月22日,GQY视讯实际控制人郭启寅、袁向阳夫妇与开封金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金控科技”)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郭启寅、袁向阳夫妇将其合计持有宁波高斯68.2%的股权转让给金控科技。开封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金控科技的控股股东。

  2019年1月9日,开封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向郭启寅支付谈判保证金650万元;2019年5月7日,金控科技向郭启寅支付第一期股权转让款4亿元,此后在6月19日,金控科技再向郭启寅支付第二期股权转让款3.93亿元。

  公告称,本次权益变动前,郭启寅、袁向阳夫妇直接持有GQY视讯5763.82万股,占GQY视讯总股本的13.59%;郭启寅、袁向阳夫妇合计持有高斯公司68.2%股权,高斯公司持有GQY视讯1.26亿股,占GQY视讯总股本的29.72%。公司控股股东为高斯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郭启寅、袁向阳夫妇。

  本次权益变动后,郭启寅、袁向阳夫妇直接持有GQY视讯5763.86万股,占GQY视讯总股本的13.59%;金控科技直接持有高斯公司68.2%股权,间接持有GQY视讯29.72%的股权。公司控股股东仍为高斯公司,但实际控制人变为开封市人民政府。

  25日,GQY视讯同时公告称,鉴于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公司控制权已发生转移,公司董事会于2019年6月24日收到郭启寅的书面辞职报告。郭启寅申请辞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同时不再担任公司总经理。郭启寅辞去上述职务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河南国资积极收购

  公开资料显示,开封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6月27日,注册资本17.8亿元,由开封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河南省中原豫资金控有限公司、河南省新惠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开封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开封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按照市场化机制共同出资组建。

  从股东背景来看,开封金控通过“开封市地方财政+省级金融资本”的形式组建,主要是开封市分别从事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文化旅游产业投资、示范区等重要区域开发等的四家政府平台公司,以及中原豫资控股集团旗下中原豫资金控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GQY视讯已是近期河南国资跨省获得上市公司实控权的第二起案例。

  2019年2月13日棕榈股份公告称,豫资保障房拟受让吴桂昌及其一致行动人、林从孝、浙江一桐辉瑞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棕榈股份员工持股计划之受托人“国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等共计1.95亿股,占棕榈股份总股本的13.1%,转让价格为3.94元/股。股权转让完成后,吴桂昌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由14.37%下降至8.59%,豫资保障房则以13.1%的持股比例,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此后在5月13日,棕榈股份公告,股东吴桂昌、林从孝与豫资保障房签署的《表决权委托协议》已满足生效条件。截至公告披露日,豫资保障房持有公司股份1.95亿股,拥有表决权的股份数合计为3.55亿股,约占棕榈股份总股本的23.88%,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河南省财政厅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6月18日晚间,棕榈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根据相关授权已完成关于法定代表人、公司注册地址、公司经营范围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领取了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变更后,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为潘晓林,棕榈股份成为河南省第80家A股上市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