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电气集团:子公司联合发起设立氢能产业基金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新志)6月26日,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方电气集团”)全资子公司——东方电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投资”)与三峡集团下属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三峡资本”)、成都创新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成都创投”)在京签署协议,共同成立东方三峡(成都)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发起设立“东方电气氢能产业基金”。

  这是东方电气集团在氢能产业设立的第一支市场化运作的产业基金,旨在吸引社会资本,转变投融资方式,探索产融结合、以融助产新模式,培育新产业,孵化新技术,增强新动能,为东方电气产业结构调整注入新的动力,助推东方电气做强做优做大。东方电气集团未透露该基金的具体细节。

  近年来,东方电气集团提出“12345”新发展战略——即凝聚一个愿景,实现能源装备制造的中国梦;实现发展方式和发展规模两个跨越;打好“风电产业振兴、现代制造服务业做大、国际业务做强”三大攻坚战;打造“可再生能源、国际业务、现代制造服务业和新兴成长产业”四个产业;实施“深化改革工程、科技创新工程、质量立企工程、成本领先工程、管理提升工程”五大工程。氢能产业亦成为该集团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

  目前,东方电气集团旗下共有两家实体涉足氢能领域:东方电气(成都)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和东方电气(西昌)氢能源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均由东方电气(600875)直接或者间接控股。

  东方电气(成都)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氢能”)党委书记、总经理曹剑绵介绍说,东方电气集团涉足氢能源时间较早,2010年正式立项,启动氢燃料电池技术开发,2012年基本形成氢燃料电池产品系列,并于2015年开始氢燃料电池产品的市场推广与应用,2017年则实现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发电模块、系统集成及电堆技术的产业化。2018年,东方电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已在四川省内载客运行,单车最长运营里程4万公里,累计近28万公里,载客40万人次。

  东方电气集团有关人士介绍称,东方电气氢能产业基金将依托东方电气在氢能燃料电池领域的核心技术能力、三峡集团丰富的资源优势和投资能力、成都创投在产业落地、市场、组合融资的独特优势,重点围绕氢能产业链、新型储能技术及清洁能源新技术、新材料等领域投资布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