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亿利洁能解释两处煤炭资产出售定价问题 “退黑进绿”加快转型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杨)6月26日,亿利洁能(600277)通过《回复函》详细披露了此次出售东博、安源西等煤炭资产的定价合理性以及退出煤炭采掘业的原因。

  东博煤炭资产评估值为12.65亿元,出售价格为9.5亿元,针对是否“贱卖”这一问询,《回复函》显示,由于东博煤炭评估值中包含了未分配利润,在评估报告基准日期后,亿利洁能于2019年4月24日收到东博煤炭2018年现金红利2.5亿元。也就是说,出售东博煤炭可以获得现金近12亿元。且收购方首期付款8亿元,占总交易价款的84%。

  另外,《回复函》也提到,东博煤炭从投资到出售整个周期共获得三笔收益:一是算上2.5亿元分红款,东博煤炭在经营期间共产生利润13亿元;二是取得控股股东补偿金2.1亿元;三是资产出售收回现金9.5亿元,三项合计24.69亿元,与取得东博煤炭100%股权时的收购价格16.59亿元相比,实现净收益8亿元。

  针对问询函提及的安源西煤炭在探矿权阶段,为何资产出售能溢价超过8亿元这一问题,亿利洁能表示,主要是因为现阶段探矿权证审批非常难。从2016年起,国家严格控制新增产能,3年内原则上停止审批新建煤矿项目、新增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和产能核增项目;期间,也停止煤炭划定矿区范围审批,以及严格审批煤炭采矿权新立和变更扩大生产规模申请,未经项目核准(产能核增)机关批准的煤矿建设项目,不得受理审批其采矿权新立和变更扩大生产规模申请。

  针对为何退出采掘业这一问题,亿利洁能表示,其所拥有的东博煤矿生产规模仅为120万吨/年,且由于经过多年采掘,存在煤层变薄夹矸增多,还需面对开采设备需要更新,下组煤层需要开拓,开采成本增高、后续塌陷区回填等实质性问题;安源西煤炭公司虽拥有探矿权证,但尚未办理采矿证,需要整合周边具有采矿权的煤矿,仅建井开采就需要5年时间,且需投入较大的人力、物力和资金,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目前,公司煤炭生产管理体系不具备做成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的潜力。出售资产在于时机的把握,显然,在此时出售,可以获得高溢价。

  据了解,2015年,亿利洁能将主营业务锁定在“循环经济、清洁能源、生态环保”等三块业务协同发展上,并将公司名称从“亿利能源”变更为“亿利洁能”。但在四年间,公司业务收入中生态环保营收占比仍然较低,从而备受市场“诟病”。目前,公司出售煤炭采掘业务,收购亿利生态,旨在大幅度提升现金流、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