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国内消费软件市场潜力大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互联网企业崭露头角虽然只有20余年时间,但其创新光芒尤为夺目。这些“年轻”公司的发展脉络,蕴藏着中国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的“密码”。

  2018年1月,万兴科技在创业板上市。登陆资本市场一年多时间里,这家顶着“消费软件出海第一股”帽子的公司先后经历了股价震荡、股东减持等多轮考验,完成了从资本市场“新兵”到为投资者熟知的蜕变。“IPO是公司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远不是终点。”回顾上市以来公司的发展情况,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从短期的战术层面看,万兴科技将继续专注于全球消费类软件的市场开拓。同时,借助上市契机深入布局国内市场;长期规划方面,公司将依托自身在软件和云系统领域的积累,在更加广阔的物联网领域探索长期战略价值。

  拓展国内市场

  从过去的“追赶”,到如今的“引领”,面对来自全新市场的机遇和挑战,新兴的互联网企业该何去何从?这是摆在万兴科技等一大批互联网企业面前的一道新命题。

  作为一家在深圳创业16年但绝大部分业务在海外的高科技企业,万兴科技登陆国内资本市场之前,更多的是“名声在外”。吴太兵介绍,万兴科技成立于2003年,是国内第一批从事消费类软件开发销售的公司。公司转变思路,开启了长达十余年的出海历程。

  业务出海十余年,万兴科技通过海外市场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拥有了丰富的海外市场经验和优秀的市场口碑。吴太兵介绍,目前万兴科技在海外C端软件市场拥有很高的知名度,通过Filmora(万兴神剪手)、PDFelement、Dr.Fone(万兴安卓/苹果恢复专家)等代表性产品,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拓展了数以亿计的用户,每年新增付费用户多达数百万。

  既然出海业务风生水起,万兴科技为何选择回归国内市场?“万兴科技把做一家全球化的伟大企业当作自己的梦想。对标当前一些全球化的伟大企业。我们发现这些公司的成功有一个基本前提,首先在本土要成为一家优秀公司。”吴太兵表示,从长远的战略角度看,广阔的中国市场是公司全球化战略必须实现的一环。此外,近年来国内消费软件的版权保护机制和用户付费习惯均大幅改善,市场前景广阔。如果错过了当前国内软件消费市场的浪潮,公司短期阶段性的盈利状况可能不会受到大的影响。但从长远来看,将导致公司发展后劲不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