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精工:子公司普莱德存在突击获取利润等问题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东方精工(002611)与子公司北京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普莱德”)之间关于业绩补偿的矛盾备受关注,6月27日晚,东方精工发布公告显示,通过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根据其对普莱德年审过程中所获取的审计证据,对普莱德管理层提供的2018年度财务报表中的未更正错报做出了审计调整建议。东方精工直指普莱德通过获取宁德时代返利年底突击利润,向福田汽车代售产品不具备商业实质,对北汽新能源确认的两笔收入不符合商业实质且存在明显跨期收入确认行为等问题。

  业绩补偿现争议

  4月17日,东方精工发布2018年年报以及立信会计师事务出具的《广东东方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北京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业绩承诺实现情况的专项审核报告》,普莱德2018年度扣非后净利润亏损约2.17亿元,2016年至2018年累计实现扣非后净利润约为3.77亿元。根据公司与普莱德原股东暨业绩补偿义务人(即北大先行科技产业有限公司、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海普仁智能科技研发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统称“普莱德原股东”)签署的购买资产协议和利润补偿协议,普莱德原股东暨业绩补偿义务人承诺2016年至2018年普莱德累计扣非后净利润金额为9.98亿元,而普莱德2016年至2018年的累计实现扣非后净利润未达到业绩承诺要求,普莱德原股东暨业绩补偿义务人须向东方精工履行业绩补偿义务。

  但在东方精工年报及相关专项审核报告披露后,普莱德原股东暨业绩补偿义务人、普莱德原股东委派的管理层与东方精工之间关于2018年度普莱德净利润、2016年至2018年普莱德业绩承诺完成情况等产生分歧和争议,5月6日,普莱德部分管理层(董事长、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均未参加)在未经普莱德董事会批准、未获得普莱德股东确认和授权的情况下擅自召开媒体发布会,5月8日,普莱德又发生服务器遭受黑客攻击导致部分资料损毁丢失,东方精工与普莱德之间的争议逐渐公之于众,并引发广泛关注。

  东方精工介绍,2月27日,普莱德管理层向东方精工和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提供了一份净利润约为3.1亿元但仅加盖普莱德公章,无普莱德企业负责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签字的普莱德2018年度财务报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根据其对普莱德年审过程中所获取的审计证据,对普莱德管理层提供的2018年度财务报表中的未更正错报做出了审计调整建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