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运达科技:智能运维业务落地,广州运达有望成新利润增长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新志) 承载运达科技(300440)转型重要角色的智能运维业务即将迈出关键一步。7月1日,运达科技控股子公司广州运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州运达”)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研发,该公司开发的地铁列车智能运维系统已近尾声,相关产品正在实测完善中,最快将于今年年底推出。“轨交运维市场空间巨大,智能运维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新利润增长点。” 

  布局铁路后市场

  运达科技是一家轨道交通智能系统供应商,公司致力于运用信息技术提供轨道交通智能系统相关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为轨道交通提供更安全、更高效的营运保障。其主要产品包括轨道交通运营仿真培训系统、机车车辆车载监测与控制设备、机车车辆整备与检修作业控制系统、牵引与网络控制系统、再生制动能量吸收装置、牵引供电设备、城轨列车智能运维系统等轨道交通设备及信息化系统相关产品。

  “过去我们更关注的是单一的设备,但行业特征决定了单一设备是有发展天花板的,所以我们自2017年开始逐步向系统扩展,贴近客户,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和业务调整”,运达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何鸿云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称,其中一个重要的业务转型方向就是智能运维业务。他称,很多人较多的关注铁路新线路的投资和建设情况,但忽视了现有线路的巨大市场空间,“铁路后市场发展空间很大”。以地铁为例,中国诸多城市修建了大量的地铁,但“修得起养不起”的现象日益突出。

  “如何借助科技的手段降低地铁公司的运维成本、提高运营效率,这是客户给我们提出的新要求”,何鸿云说,由于公司之前生产的很多设备已在轨交上使用,公司已经有较好的技术积累,需要做的是进一步通过对车载和地面监测数据的采集、处理、分析,构建从感知、分析、评估到决策管控一体化的专业集成系统,为列车检修、整备、运营、资产管理等业务应用提供智能决策支撑,以保证列车运行安全、提升运维效率、降低运维成本,使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运行与维护更安全、更可靠、更经济。

  有望成新利润增长点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至目前,国内已有33个城市开通地铁。对其中28个城市的不完全统计显示,2018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平均单位车公里运营本23.8元,运营收入17.2元;平均单位人公里运营成本0.84元,运营收入0.48元。2018年仅杭州、青岛、深圳、北京等4座城市实现收支平衡,其余24座城市都在亏本运营。2018年运营收支比仅为78%,但比2017年收窄8个百分点。

  在地铁公司“减亏”的动力下,智能运维市场称为众多铁路配套商争夺的焦点。神州高铁(000008)董秘王志刚此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轨交运营维护后市场领域还没有巨无霸企业,产业发展、整合正在进行。行业对服务要求、技术依赖较高。以高铁动车为例,维修等需要整套检修设备。该公司对轨道交通运营维护亦进行了全产业链进行布局。

  而众合科技(000925)在其2018年年度报告中指出,在地铁大发展的背景下,存量地铁线路规模逐步提升,已投入运营的地铁线路所需要的智能运维越来越成为各地地铁公司的共识和关注重点,包括实现平台统一化、检测监控智能化、数据综合利用,以提高运维效率。很多地铁公司已在智能运维上与相关系统供应商和服务商开展了积极的探索与研究。众合科技亦在智能运维领域有所布局。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运达科技的“打法”略有不同。该公司的智能运维业务主要由广州运达承担。工商资料显示,广州运达由运达科技持股65%,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地铁”)持股25%,广州轨道交通产业投资发展基金(有限合伙)持股10%。

  “从股权结构来看,广州地铁在国内轨交行业中实力雄厚,地位颇高,运达与之合作将有利于资源强强联合”,四川一位关注运达科技的资本人士称。

  对此,前述广州运达人士指出,运达科技多年来在城轨列车状态集成感知、部件故障智能诊断、数字孪生应用等领域已经积累了多项技术研究成果,公司的目标是在此基础上,以信息化系统为纽带贯穿垂直业务,实现城轨列车运行数据、状态数据、环境数据的采集和耦合,以此驱动虚拟列车模型,深度分析列车可服役能力(RAMS),提供列车维保和修程优化建议,打造以“视情维修+预防维修+故障维修”自适应精准维修模式的智能化运维系统,实现城轨列车健康状态与服役能力的评估与预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