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森制药董事长游洪涛:生产老百姓用得起的好药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从创业之初“一无产品、二无厂房、三无人才、四无市场”的“小作坊”成长为一家上市公司,多个品种在消化、耳鼻喉等细分市场名列前茅,源于华森制药的钻研与专注。从成立至今,公司只坚持一件事,就是做药。公司董事长游洪涛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创办华森制药的初心是“生产老百姓用得起的好药”,长期目标是将公司打造成为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驱动型”的公司,实现“做中国最好的药,走向世界”的伟大愿景。

  从“四无”小作坊到上市公司

  中国证券报:创办华森制药的初衷是什么?

  游洪涛:我创办华森制药的初心是“生产老百姓用得起的好药”,这源自我的经历。上世纪90年代,我从湖北中医药大学骨科研究生毕业,被分配到西南医科大学从事骨科临床、教研工作,先后成为副教授、骨科主任、附属医院副院长。1995年11月,我诊治了一个因车祸导致右下肢开放性骨折的12岁小女孩,由于家境贫寒,用不起进口抗生素,并发感染导致右下肢坏死。为了救命,必须从髋关节部位将整个坏死的右下肢切除,手术是我给她做的。术后,小女孩父母抱着女儿的腿悲痛万分。这一幕深深刺激了我,为什么就不能生产出老百姓用得起的好药呢?于是萌生了下海创办药厂的想法。

  中国证券报:公司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哪些重要关口?

  游洪涛:创业之初,公司“一无产品、二无厂房、三无人才、四无市场”,条件十分艰苦。度过创业阵痛期后,真正的考验刚刚开始。在逐步解决“四无”的同时,公司开始着手从战略角度布局自身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研发方面,公司用了3年时间,才取得第一个化药品种批件——威地美(铝碳酸镁片);用了近6年时间,才拿到第一张GMP证书;研发机构从无到有,研发团队从弱变强。目前,公司有国内外专利52项,研发技术队伍达140人,在研产品20余个。

  生产方面,为提升产品质量、扩大生产能力,公司于1999年开始建设自己的厂房和生产线。但当时面临资金有限和生产质量控制难题。公司自创建以来,一直坚持使用国内外大厂牌的优质原辅料,虽然承担较高成本,但产品质量得到保障。

  销售方面,医药行业绝大部分公司为了降低销售费用、简化管理模式,药品销售采用“底价打包”模式。而华森制药一开始便坚持自建“营销队伍+学术推广”的销售模式。截至目前,公司营销队伍近800人,营销网络遍布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覆盖等级以上公立医疗终端5400余家,基层医疗机构近1000家,并将威地美(铝碳酸镁片)、长松(聚乙二醇4000散)做到国内品牌医院市场份额第一,其他多个权重产品排名前五。

  经过多年奋斗,公司在内生式增长上取得了较大成功。2015年,公司将IPO提上议事日程。整个IPO过程历时3年,2017年10月,公司成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多年的努力得到认可,但其中的辛苦只有我们自己最清楚。

  受益税收优惠与人才政策

  中国证券报:政策层面给了公司哪些支持?

  游洪涛:相关政策主要集中在税收优惠、人才支持和产业扶持等方面。

  税收优惠方面,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及海关总署联合发布的《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和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两项政策规定,华森制药及子公司(华森医药、华森大药房)均可享受“减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的优惠。

  人才支持方面,国家、重庆市及荣昌区均出台了相关政策,在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服务保障等方面,对企业人才支持、稳岗就业、见习、社会保险等补贴。

  产业扶持方面,近年来提出的“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等重大方针政策,从宏观上对医药产业和实体经济进行有力的引导和降本减负。重庆市政府今年出台了《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等重磅政策,对“鼓励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度引导,并从“平台打造、产业集聚、人才引进、招商引资”等方面进行了细化。

  地方支持方面,历届市委领导多次莅临公司进行调研,了解企业发展状况,解决公司发展瓶颈;区委领导更是高度关注公司的五期项目(第五期新建GMP生产基地项目)建设,多次探访工地,现场办公指挥、现场解决问题。

  继续专注主业聚焦创新

  中国证券报:创新药方面公司有何发展思路?一致性评价方面的计划安排的怎么样?

  游洪涛:创新药方面,公司将创新药布局列入战略发展重点方向,并积极拓展新产品导入渠道,与国内外创新药物研发公司广泛接触,并在美国设立子公司,不断搜集创新药前沿信息,努力寻求合作开发、产品引进的机会。

  一致性评价方面,2018年公司全国基药289目录品种长松(聚乙二醇4000散)成为全国首家通过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的聚乙二醇4000散品种;公司在其他口服固体制剂的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亦进展顺利。公司优势品种威地美(铝碳酸镁咀嚼片)成为全国首家申报铝碳酸镁咀嚼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铝碳酸镁咀嚼片品种,2019年公司力争将该品种尽快通过一致性评价。

  此外,权重品种威地美(铝碳酸镁片)以及潜力品种欧德曼(盐酸特拉唑嗪胶囊)等口服固体制剂药物的一致性评价工作亦在积极推进。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工作推进方面,公司正积极推进首仿品种注射用甲磺酸加贝酯、胃肠道经典用药注射用奥美拉唑钠、经典抗感染药物注射用阿昔洛韦等多个品规的注射剂的一致性评价工作,目前各项工作均顺利开展。

  中国证券报:华森制药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是什么?

  游洪涛:未来,公司将继续专注主业,聚焦创新,立足三大优势领域(消化系统、精神神经系统、耳鼻喉科),并逐步向癌肿及代谢性疾病(重点糖尿病)领域拓展,不断丰富产品管线。短中期内,公司将布局高端仿制药、改良型创新药、精品中药。未来,公司将着力1类创新药及生物制剂领域的药品研发,将华森制药打造成为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驱动型”的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