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潞安集团进军高端基础油市场 太行润滑油筹备科创板上市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淑慧)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潞安集团”)全球首家煤基合成Ⅲ+基础油新品发布会日前在上海举行,潞安集团旗下山西潞安太行润滑油有限公司(简称“太行润滑油”)发布了高端合成基础油新品。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加大市场拓展力度的同时,太行润滑油登陆资本市场的计划也已经启动,目前资产整合工作正在进行,可能在合适的时候申报科创板IPO

    据介绍,中国润滑油基础油市场容量较大,年消费量700万吨左右,且类以上的合成基础油比例逐年加大。不过,国内生产的润滑油基础油以类、类为主,Ⅲ+类和类高端合成基础油长期依赖进口。潞安煤基合成Ⅲ+基础油有望彻底扭转这一局面,填补国内市场空白,缓解我国对高端润滑油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和对国外高端基础油的依赖程度,替代国外进口基础油。

    潞安集团总经理刘俊义表示,近年来潞安集团以优势煤炭产业为基础,全力推进优势转移、动能转换、产业转型,致力打造以“太行润滑油”品牌为标志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旗舰。集团坚持以科技为引领,走差异化、高端化、规模化、国际化的新型高端现代煤化工之路,先后建成投运了全球第三、国内第一套费托特种蜡工业化装置,全球第一套煤基合成PAO工业化装置,全球第一套煤基合成Ⅲ+基础油装置等,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特种蜡生产企业、亚洲最大的全合成润滑油基础油生产企业。潞安太行润滑油在全国受到了广泛关注,并正跨出国门走向世界。

    潞安集团副总经理马军祥说,今年潞安全球首套35万吨/年煤基合成Ⅲ+基础油装置,成功产出超清洁性的煤基合成Ⅲ+基础油,标志着潞安集团完全具备了煤基合成Ⅲ+基础油的生产能力和技术优势,成为我国现代煤化工高端化、差异化发展的新标志。

    据太行润滑油技术总监张力介绍,随着国家环保要求趋于严格,以及汽车、机械行业及风电行业的快速发展,高端设备对油品的换油期和节能效果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些都需要配套的润滑油有更加优异的性能,普通矿物型润滑油向合成润滑油过渡成为必然。目前欧洲、北美和日本是合成油比例最高的市场,达到20-25%,而中国作为发展最快的经济体,目前合成润滑油的比例不足3%,合成润滑油市场潜力巨大。这些因素都为合成基础油的持续发展和特种合成润滑油市场的迅速扩大奠定了基础。

    潞安集团于1959年成立,是中国重要的优质动力煤和高端煤化工生产基地,世界500强企业之一,旗下上市公司——潞安环能(601699)是全国煤炭系统第一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