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8浙江凤凰榜暨浙江资本市场发展报告发布

 

  中证网讯(记者 陈一良)7月13日下午,浙江省并购联合会发布《2018浙江凤凰榜暨浙江资本市场发展报告》。《报告》指出,一批专注主业、稳健经营、规范运作的上市公司是浙江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基石,2018年,浙江涌现出一批稳健增长的上市公司、一批创新驱动的上市公司、一批“并立潮头”的上市公司,也新增了一批“小而美”的上市公司。

  涌现出一批稳健增长的上市公司。《报告》指出,2018年,浙江排名前20的上市公司营收10015.37亿元,占总营收比43.90%。如像均胜电子(600699)成功收购日本高田资产后对应的产能逐渐释放,全年实现营收561.81亿元,同比增长111.16%。排名前20的企业贡献净利751.67亿元,占比54.11%,其中海康威视(002415)、宁波银行(002142)净利润突破百亿,增幅达20%,平均每周创利2个亿。

  涌现一批创新驱动的上市公司。报告指出,2018年,浙江省上市公司研发费用603.19亿元,较2017年增长27.61%,占全省社会研发费用支出比重达39.01%。其中,有32家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占营收比超过10%,有146家上市公司研发支出超过1亿,最高的海康威视(002415)达44.83亿元。电子、汽车、化工、医药生物和电气设备五大行业合计研发投入达359亿元,占全省上市公司研发支出比重达59.49%,是全省创新能力最强、创新强度最高的企业群体。

  新增一批“小而美”的上市公司。2018年,浙江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28家,其中A股17家(迁入1家)。16家A股上市全是民营企业,延续了“小而美”的浙江风格,如线性驱动行业第一股捷昌驱动、光学镜头领导者永新光学等。从地域看,绍兴独占4家,杭州有3家,宁波和湖州各2家。仙鹤股份、春光科技还分别是衢江、磐安的第一股,这是2017年洞头、武义实现“A股零突破”后,浙股发展的又一里程碑。境外上市企业中,歌礼制药是港交所“上市新政”后第一个吃螃蟹的生物科技类企业,“未盈利”先上市募集资金净额达29.76亿港元。

  涌现一批“并立潮头”的上市公司。在市场化改革和全链条监管“双轮”驱动下,2018年,浙江省境内上市公司交易完成的并购有177起、金额约805.82亿元,以“同行业、上下游”整合为目标的产业并购的交易数量和金额占全部交易六成以上。其中,交易完成的海外并购有25起,合计交易金额200.1267亿元。如巨星科技收购欧洲专业工作存储设备第一品牌Lista、卧龙电驱1.42亿美元收购通用SIM资产,这些行业龙头通过海外并购,嵌入全球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

  截至2019年6月30日,浙江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555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440家,居全国第二。报告指出,自2017年“凤凰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浙江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35家,每年实施并购金额超1000亿,涌现了巨星科技、均胜电子、卧龙电驱等一批通过并购做大做强的国内外知名上市公司。

  浙江省并购联合会会长、财通证券董事长陆建强告诉记者,作为资本大省、并购大省的浙江,率先实施“凤凰行动”推动金融供给侧改革,初步形成了“以‘凤凰行动’为引领、资本市场为平台、上市公司为主体、并购重组为手段”的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报告》也指出,2018年也暴露了一些上市公司在过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部分上市公司陷入经营困境,部分高质押、高负债的上市公司“被转让”,部分“三高”并购项目的后遗症开始显现。针对这些问题,浙江省委省政府积极应对,精准施策化风险,引导上市公司群体规范经营、合理融资和健康发展。从2019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向好的动能正在积聚。

  2019年以来,浙江发展势头良好。上半年,全省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20家,其中境内8家;81家境内上市公司发起并购96起、涉及交易金融513亿元;科创板受理企业14家,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中浙江占3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