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情系津门 桂发祥开拓创新赋能老字号

丁坚铭 潘宇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标记,每种食物都有自己的记忆,有一种食物他的香气已传世近百年,陈情于人前而从未改变。它是绵延天津的味道“桂发祥十八街麻花”。

  伴随共和国70年风雨历程,从地方特色美食到载誉海内外,从手工作坊到拥有20多亿市值的食品细分行业龙头上市公司。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进位于天津市河西区洞庭路32号的桂发祥总部,听公司董事长吴宏讲述一根麻花香百年的故事。

  深耕津门枝繁叶茂

  “桂子飘香,发愤图强,吉祥如意”。吴宏董事长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是‘桂发祥’字号的寓意。”

  1927年,天津卫海河西侧新开张了一间麻花铺,掌柜刘老八,因店铺地处东楼十八街,‘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因此得名。

  精于点心制作的刘老八率先研究出了将什锦馅料融于麻花之中,使产品呈现条酥而不懈,馅溢而不散,均匀饱满,紧致有序,造型周正,金黄通透的完美形态,产品一经问世,便以酥脆香甜的口感,久放不绵的特点,赢得了上至达官显贵、下至布衣百姓的推崇,成为津门乃至北方美食的翘楚。

  在历史的长卷上,任何一种物体都会是见证一个时代的符号,“麻花”体积虽小,却造就出近百年的品牌,从古至今,民以食为天从未更改过,也因此造就了现在的桂发祥。

  “老字号企业有优势,但也不否定有它的局限。主要是老的体制形成的习惯和对过往路径的依赖。桂发祥几经改制,突破束缚、引入市场机制、改制创新,实现发展。”

  吴宏回忆道,1994年由桂发祥集团出资设立桂发祥总店。在90年代末,公司明确定位将麻花这种地方特色小吃打造成为特产、伴手礼。所以从品牌产品到渠道都是围绕天津特产建设。21世纪初,正好赶上国有企业改革,推行全员持股政策,桂发祥在改革的浪潮中,完成了自己的蜕变,成为国有控股、员工持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改革之后,公司的发展加快了脚步,2002年建设新厂,大力铺设门店。2011年引入战略投资者之后,公司改制进入第二个阶段,引入现代管理理念,最终公司在2016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截至2018年末,公司已经形成以直营店为主,经销商、商超及电子商务等相结合,全方位覆盖市场的营销网络体系。公司在津、京等地设有49家直营店以及1家食品主题综合商场,直营体系在销售业绩保证、品牌知名度提升、增强市场话语权方面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