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年内17家东北上市公司易主中 多地国资进进出出

孙宪超证券时报

  通化金马(000766)7月15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北京晋商的控股股东晋商联盟正筹划将北京晋商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转让给第三方战略投资者,晋商联盟将其持有的北京晋商控股权转让给自然人张玉富,张玉富将直接或间接控制公司不超过30%的股份,可能造成公司实控人变更。

  就在此前一天,另一家吉林省上市公司中天能源(600856)披露,公司控股股东铜陵国厚与公司原控股股东中天资产及原实控人邓天洲解除于3月签署的《表决权委托协议》;中天资产、邓天洲拟将所持公司合计18.70%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委托给森宇化工行使。交易后,森宇化工持有的表决权比例为18.7%,铜陵国厚不再是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控人将从李厚文变更为薛东萍、郭思颖。

  短短两天时间里,有2家吉林省的上市公司宣布了将要易主的消息。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从年初至今,已经有17家东北地区上市公司已经完成或正在筹划易主。考虑到东北三省的上市公司总数不过150余家,而目前吹响易主“集结号”的上市公司已达17家,这无疑备受关注。

  多家公司因债务问题易主

  对于17家吹响了易主“集结号”的上市公司,每家公司都有着各自的易主原因。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晨鑫科技、通化金马、航锦科技、中天能源、派思科技等多家公司引发易主的原因颇为类似,即均是因为自身或控股股东、实控人存在债务问题。

  以晨鑫科技(002447)为例。2018年11月7日,兴业证券与晨鑫科技第一大股东刘德群、上海钜成签订了《债权转让及以股偿债协议》,上海钜成受让了兴业证券对刘德群享有的全部债权,刘德群同意将1.24亿股上市公司股票转让给上海钜成,从而达到消除债务之目的。2019年1月10日,薛成标、上海钜成与刘德群、刘晓庆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由刘德群、刘晓庆分别将其持有的晨鑫科技13.46%和6.98%的股份转让给上海钜成,用以抵偿刘德群对上海钜成及薛成标的债务。

  但是,限于《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的规定,现阶段刘德群、刘晓庆减持股份受到限制,目前无法完成相关股份的转让。为尽快完成标的股票过户,保证上海钜成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兴业证券通过司法拍卖形式拍卖质押于兴业证券的标的股票。鉴于司法拍卖的公开性,标的股票存在被上海钜成以外的主体拍得的风险。晨鑫科技7月6日发布公告,拍卖事项尚在公示阶段。

  此外,2018年6月中下旬,中天能源股价持续暴跌,银行收缩贷款信用,致使公司2018年下半年资金链断裂陷入经营危机,可供经营活动支出的货币资金严重短缺,面临诸多金融机构诉讼,境内多个募集资金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天能源原控股股东中天资产及原实控人邓天洲与国厚天源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中天资产将其持有的中天能源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邓天洲将其持有的中天能源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委托给国厚天源行使。

  但是出乎意料的是,双方的“姻缘”仅维持了4个月时间,中天能源就转投森宇化工,后者将成为中天能源的实际控制人。中天能源频繁易主,也引发上交所在7月14日晚第一时间向中天能源下发了问询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