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晶丰明源十年专注LED驱动芯片成色有待验证

昔日主板上市被否 今将闯关科创板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星光璀璨、万家灯火,已经成为现代城市文明的一大象征,而支撑灯光闪耀的一个关键技术就是LED照明驱动芯片。

  十年创业,2018年境内销售38亿颗LED照明驱动芯片、营收达到7.67亿元、市占率接近30%,晶丰明源已经成为LED照明驱动芯片领域细分龙头。不过公司2018年主板上市曾被否,2019年改道科创板即将于7月23日上会,这一次,晶丰明源命运会不同吗?

  聚焦LED照明驱动

  建立技术护城河

  与传统的白炽灯不同,LED照明产品因其敏感特性,无法直接连接交流市电,在应用过程中需要设计复杂的恒流驱动电路对其进行稳定和保护,LED照明驱动芯片作为驱动电路的核心部件,其有效功率、恒流精度、电源寿命、电磁兼容等直接决定了LED照明产品的性能及寿命,被誉为LED照明产品的“心脏”。

  2008年,胡黎强与妻子刘洁茜创业成立晶丰明源,在企业发展前期,公司采取较为谨慎的发展战略,将产品集中在LED照明驱动行业。经过多年发展,晶丰明源逐渐站稳脚跟,相关产品市场占有率接近30%。

  根据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统计,2018年国内LED照明产品产量约为135亿套,按照每只LED照明产品通常配套一颗LED照明驱动芯片测算,公司2018年境内销量为38.18亿粒(包含未封测晶圆折算粒数),市场占有率为28.28%。

  事实上,在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的初期,照明驱动芯片主要依靠进口。晶丰明源在高精度恒流技术等方面实现了技术突破,掌握了“寄生电容耦合及线电压补偿恒流技术”、“单电阻过压保护技术”、“过温闭环控制降电流技术”等LED照明驱动芯片设计的关键性技术,推出了LED照明驱动的整体解决方案。该等研发成果突破了国外芯片企业对LED照明驱动芯片的垄断,并在恒流精度、源极驱动技术等技术指标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补齐了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的“最后一块拼图”。晶丰明源也因此获得了中国照明学会、半导体照明技术应用专业委员会颁发的“中国LED首创奖”等荣誉称号。

  此外,公司与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通过产学研模式开发的功率高压MOS器件关键技术与应用技术于2017年荣获“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并于2019年获得教育部向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提名申请“国家科技进步奖”,该技术打破了欧、日、美等国功率半导体企业对高端功率高压MOS芯片的长期垄断。

  公司产品也获得下游客户广泛认可,公众所熟知的主要LED照明企业如飞利浦、欧普照明、雷士照明、阳光照明、三雄极光、佛山照明、得邦照明等均配套使用了晶丰明源的LED照明驱动芯片产品。2016年及2017年“中国LED照明产品出口十强企业”中共13家大型照明企业全部配套应用了晶丰明源LED照明驱动芯片。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8年,晶丰明源分别实现营收5.67亿元、6.94亿元、7.6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91.53万元、7611.59万元、8133.11万元。2016年-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支出分别为4571.88万元、5251.08万元和6081.72万元,占营收比重分别为8.06%、7.56%、7.93%。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技术研发人员115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59.59%。

  晶丰明源表示,公司竞争优势之一在于打造了高效率的人才团队,团队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研发经验和产业链整合经验,整体运营效率较高。与上海贝岭、兆易创新、圣邦股份、中颖电子等9家可比上市公司比,2018年晶丰明源实现人均创收415.50万元,人均创利44.08万元,两项指标均位于行业前列,其中人均创收仅次于兆易创新。

  在晶丰明源主要产品LED照明驱动芯片领域,公司主要竞争对手为A股上市公司士兰微、台湾上市公司矽力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