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达晨等知名创投机构加持 国科环宇完成三轮问询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北京国科环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科环宇”)完成科创板上市三轮问询,此次上市上交所共提出57个问题,聚焦公司核心技术、对赌协议、研发外包等方面。

  国科环宇是中科院旗下航天关键电子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在载人航天、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及商用卫星领域均具有较强竞争力,也是航天关键电子系统领域极少数的市场化运作企业之一。此次申报科创板上市,公司拟募资3.32亿元用于自主可控空间关键电子系统升级研制项目等,以期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系列及技术水平,提高整体竞争力。

  关键系统核心供应商

  国科环宇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航天关键电子系统的研发和应用,提供的关键电子系统产品主要包括空间电子系统产品与服务、军工电子系统产品与服务、特种工业电子系统产品与服务、信息安全与加固终端。空间电子系统产品是公司目前主要营收利润来源,2016年至2018年其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总收入占比分别为90.53%、81.93%、77.58%。公司下游客户主要为军工科研院所、军工企业以及高校等,最终用户为军方。

  国科环宇也是我国载人航天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关键电子系统的核心供应商,曾为“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天宫一号/神州八号”交会对接任务、“天宫一号/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等任务的通信工作提供保障,为此公司多次受到军方客户的表彰与嘉奖。

  航天关键电子系统是保障飞行器安全、可靠的核心,如果发生故障可能对航天员生命和空间飞行器安全产生重大影响,故而技术难度大,且具有极高的技术壁垒和管理壁垒。国内目前该领域的主要参与单位大部分是大型军工科研院所,如山东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西安微电子技术研究所、天津津航计算技术研究所等,这也是国科环宇国内主要竞争对手。相比之下,国科环宇在技术积累、研发系统工程化、市场化运营方面存在优势。

  从股权结构看,北京空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股51%为国科环宇控股股东,该公司又是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全资子公司。除去中科院背景加成外,公司股东中还浮现知名创投机构身影,如达晨创投旗下深圳市达晨创坤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持有国科环宇4.49%股权,为公司第七大股东。

  兴业证券研究指出,我国无论是在尖端前沿技术、卫星数量以及商业航天规模等方面与美国相比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但目前我国航天已进入密集发射期,卫星产业有望保持快速增长,技术的提升也有望扩宽行业应用,再叠加政策的大力支持,我国空间飞行器行业市场未来有望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进而拉动航天关键电子系统需求的提升。其中,空间电子系统导航卫星市场规模有望从2017年的94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48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16.35%。此外,国防支出的稳步增长有望带动军工电子系统总体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