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超半数上市公司内控评价报告相似度超90%

程丹证券时报

  在企业组织结构日益多元化、复杂化的趋势下,一套健全、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至关重要。作为上市公司,常常因为内控缺失导致了有财务造假的动因,各类关联交易引发利益输送,造成公司治理结构的失败。

  来自深圳市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迪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研究院和广东省企业风险管理智能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2019年内部控制白皮书》显示,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执行效果亟待提升,2018年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缺陷主要集中在资金活动、流程管理、财务报告、资产管理、制度管理、组织架构、人力资源、销售业务、采购业务、信息披露等领域。这是迪博受监管部门委托连续第12年发布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白皮书。

  据统计,2018年,345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占披露年度报告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96.29%。其中,内部控制被认定为整体有效和非整体有效的上市公司分别为3341家、114家,占比93.11%、3.18%。

  白皮书显示,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质量和合规性有待提升,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建设质量有待提升,注册会计师执业质量有待提升,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监管标准亟待完善。

  白皮书指出,个别公司内部控制评价报告未随年报一起披露,而是在报告披露截止日4月30日之后才对外公开;部分公司在年报中提示已披露内部控制评价报告,但在公开披露渠道并未找到,信息披露的时效性不够。并且,部分公司存在信息应披未披情形,如内部控制评价报告中未披露内部控制评价范围,或内部控制缺陷认定标准、缺陷认定及整改情况等披露不完整;个别公司甚至存在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缺少评价结论段内容、内部控制审计报告缺少注册会计师签字盖章等关键信息。部分公司还存在信息披露不一致情形,主要表现为信息披露前后不一致,内部控制评价报告与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关于内部控制有效性的认定不一致,内部控制报告与年报内部控制信息相冲突等问题。特别是,超半数公司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相似度在90%以上,报告含金量有待提升。

  在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质量方面,白皮书提到,超过1/3的公司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上市公司经营合规性有待加强。资金活动问题高发,20%以上的内部控制缺陷存在于资金管控环节。约七成内部控制重大重要缺陷未有效整改,缺陷整改落实亟待加强。战略、经营和资产安全目标实现程度不及期望目标一半,上市公司内控实施效果有待提升。

  另外,部分会计师事务所为了自身利益,置谨慎性原则不顾,在内部控制审计中存在不规范、不恰当甚至有失客观的行为,执业质量有待提升。

  为此,白皮书建议监管机构尽快整合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规则,统一监管尺度,构建统一的内部控制信息披露框架体系,形成统一的内部控制信息披露准则,增强不同板块间内部控制信息的可比性。进一步推进内部控制审计标准化,统一内部控制审计口径,规范内部控制审计程序,细化内部控制审计信息披露要求,确保内部控制审计执业的公正、公平、客观、严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