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河南国资跨省并购现失败案例 洛阳古都终止谋求鹿港文化实控权

赵黎昀证券时报

  

  7月16日晚间,鹿港文化(601599)公告称,公司收到实际控制人钱文龙及主要股东缪进义、徐群、袁爱国、黄春洪、邹国栋、邹玉萍通知,经转让方协商,一致决定终止股份转让交易事项并解除与丽景融合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及《投票权委托协议》。解除《股份转让协议》及《投票权委托协议》后,钱文龙、缪进义与丽景融合不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

  股份转让终止

  回顾前情,2月1日鹿港文化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钱文龙及主要股东与丽景融合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钱文龙、缪进义与丽景融合签订了《投票权委托协议》。

  丽景融合为洛阳古都的全资子公司,洛阳市老城区政府通过其直接管理的洛阳市老城区金融服务中心持有洛阳古都85%的股权,通过其直接管理的洛阳市老城区非税收入服务中心持有洛阳古都15%股权,为洛阳古都的实际控制人,亦为丽景融合的实际控制人。

  若上述权益变动顺利实施完成,丽景融合将直接持有上市公司4560.53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11%,在公司拥有可支配投票权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09%,丽景融合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钱文龙变更为洛阳市老城区政府。

  16日晚间公告披露,本次股份转让需取得河南省国资监管部门的批准,但协议签订至今,经转让方多次催促,丽景融合未取得所属河南省国资监管部门的批复文件,因此《股份转让协议》及《投票权委托协议》均未生效。经转让方协商,一致决定终止本次股份转让交易事项。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3月1日,金冠股份(300510)也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郭长兴、徐海涛、能策投资等8名股东,拟将其合计持有的公司股份5560.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0.6%),以协议方式转让给古都资管。此外,张汉鸿、能策投资、李双全拟将其股份转让后仍合计持有的公司 7055.02万股(占总股本的13.5%)的表决权委托给古都资管行使。金冠股份表示,若本次交易后续安排最终实施完毕,古都资管将获得公司不超过29.9%的表决权,控股金冠股份。古都资管是洛阳古都旗下全资子公司,本次交易完成后,洛阳市老城区人民政府也将成为金冠股份实际控制人。

  4月29日金冠股份公告称,河南省国资委已原则同意古都资管收购金冠股份25.60%股权,取得金冠股份实际控制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