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筹资千亿加速高铁建设 支持社会资本参与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书伟)山东省政府网站7月20日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高速铁路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出要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加大1000亿元规模的省铁路发展基金募集力度。其中,山东省财政部门和相关部门、单位要积极筹措资金,全面落实300亿元省级引导资金出资任务,省级资金原则上与社会资金同比例认缴到位。

  意见提出要增强铁路平台融资能力。积极推进山东省铁路发展基金市场化运营,发挥省级铁路建设投融资平台作用,努力实现铁路投融资与支出偿债能力间的平衡。省级采取资本金注入、政府债券、资源整合、铁路沿线土地综合开发等方式,推进高速铁路快速健康发展。

  意见提出,要实施铁路沿线土地综合开发,制定全省铁路沿线土地综合开发实施意见,鼓励对新建高速铁路站场及毗邻区域实施土地综合开发,沿线地方政府要做好土地控制和预留,开发所得收益经审计部门审计后,全部用于铁路建设和弥补运营亏损。  

  在资本金分担上,国家主导建设的高速铁路项目,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履行省方出资人代表职责,省方资本金由省与沿线市原则上按照5∶5比例分担;对省级主导建设的高速铁路项目,省方资本金由省与沿线市原则上按5∶5比例分担。

  意见还提出,要拓宽投融资渠道。支持社会资本通过投资省铁路发展基金、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股权投资等方式参与全省高速铁路建设。积极争取金融机构对高速铁路建设提供中长期优惠贷款。探索建立铁路运营亏损补贴机制,各级政府多渠道筹措资金,每年对建成运营亏损铁路给予补贴。

  在铁路建设方面,2018年,全省铁路建设完成投资396亿元。截至2018年末,山东铁路营运总里程达到6222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营运里程达到1747公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