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特区之子”改革再扬帆——特发集团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侧记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981年,紧跟改革开放和深圳经济特区成立的步伐,深圳经济特区发展公司(深圳市特发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应运而生。顶着“特区之子”的帽子,特发集团成立38年以来,既经历过高速发展的辉煌,也曾承受过经济转型的“阵痛”。如今,随着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推进,特发集团又踏上了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如何激发企业活力?如何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市场化竞争力?如何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特发集团相关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主动申请进入“双百行动”名单,源自公司内生的改革动力,公司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创新措施,让“特区之子”焕发新的风采。
  “阵痛”后萌发改革内生动能
  作为深圳最早的国有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在深圳践行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特区的历程中,特发集团先后推动了盐田港集团、南油集团、南山集团等一批特区早期大型集团公司的创立,培植了万科、深深房、深华源、深国商、特发信息、特力A等多家上市公司。
  “作为‘特区之子’的特发集团,在发展过程中,既经历了辉煌,也品尝了转型的‘阵痛’。”特发集团总裁高天亮告诉记者,依靠得天独厚的资源和全体员工的奋斗,特发集团成立后发展迅速,一度被称为“我国第一家大型集团式企业”,鼎盛时期拥有300多家下属子公司,集团员工数万人。不过,1998年以后,受亚洲金融危机及经营管理不善等多重因素影响,集团发展一度陷入困境。
  2005年,在深圳市国资委支持下,特发集团实施了“债转股”,经过十余年的改革发展,集团步入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的跨越式发展阶段。主营业务聚焦为信息通信、休闲旅游、珠宝服务、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物业管理。
  目前,集团旗下拥有12家直管企业,其中控股上市公司3家(特发信息、特力集团与麦捷科技),所涉行业均处于市场充分竞争领域。2018年末,特发集团资产总额194.31亿元,净资产109.88亿元,营业收入86.11亿元,利润总额12.18亿元。
  2018年8月,随着新一轮国企改革号角的吹响,特发集团成为深圳市属国企入选国家“双百行动”企业之一,再次走到了深化国企改革的第一线。
  “这次进入双百行动名单,便是源自公司内生的动能。”特发集团副总裁俞磊表示,集团进入“双百企业”名单,不是被选中的,而是公司主动申请。在经历过去的辉煌与发展“阵痛”之后,集团从上到下都已经意识到改革创新的重要性,因此公司高管和员工都愿意自我“革命”,从混合所有制改革、市场化选聘、健全激励约束制度等角度实施综合性改革来激发企业发展的活力,投身到新一轮国企改革浪潮中来。
  “权责清单”背后的选聘探索
  三百多项“权责事项”梳理、社会公开招聘高管、推动“一企一策”改革……从过去的“铁饭碗”,到如今的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面对深化国企改革的新命题,特发集团在践行“双百行动”中制定了自己的时间表。
  国企改革千头万绪,但“人”始终是第一要务。2017年,在深圳市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董事会率先完成了集团层面经营班子整体市场化选聘工作,成为深圳市国资委首家完成经营班子整体市场化选聘试点的直管企业。2018年,特发集团市场化选聘机制进一步深化渗透,集团旗下的特发信息、特力A、特发地产、特发服务、特发小贷5家下属企业完成领导班子整体市场化选聘工作。
  有了市场化选聘机制,如何落实各级管理人员的权责划分成了保障机制正常运行的必要手段。
  “在总结过去困扰集团发展的因素时,我们发现很大程度上症结在于权责不清。有了成绩所有人均沾,而出了问题却找不到责任人。在这种情形下,不干比干事更保险,员工干事业的积极性很难得到保证。”俞磊介绍,在市场化选聘管理人才的过程中,企业和聘用的管理人员签订了契约化管理合同,明确目标任务,建立退出机制。同时对照“权责清单”,对集团及各分公司的人权、事权、财权各个方面进行了有效的界定,各个岗位的管理者都可以做到“看板管理”,以此来保证管理者工作的效率和积极性。
  在特发集团践行“双百行动”的近一年时间里,制定及梳理“权责清单”只是公司系统性改革的诸多创新点之一。特发集团相关负责人坦言,作为深圳国资首家试点经营班子整体市场化选聘的企业,在改革推进的路径和方案设计上没有可借鉴的先例,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工资是挣出来的,不是政策改出来的,也不是对标对出来的。”对于下一步集团的人才制度改革,高天亮表示,针对特发集团行业跨度大、改革难度高的特点,集团已经明确了“遵从国资政策要求,多种激励形式并举,以同口径的总收入对标市场,通过增量业绩奖励实现薪酬市场化”的薪酬绩效设计原则。未来,集团将按照“一企一策、循序推进”的原则,继续深化加快开展各级企业领导班子市场化选聘工作。计划至2020年,系统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面完成领导班子市场化选聘。同时,畅通现有经营管理者市场化身份转换通道,完善专业岗位经营管理人员增配机制,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以改革契机推动集团再发展
  “特发集团先后历经了蓬勃发展期、艰辛蛰伏期,而今进入再创伟业新时期。”高天亮表示。本次入选“双百企业”名单,将特发集团的改革工作推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将助力集团实现未来“再创伟业”的发展愿景。
  谈到入选“双百企业”以来取得的初步改革成果,高天亮表示,改革的目标是明确的,但关键还在于如何分解为一项一项的具体任务,见行动抓落实。根据特发集团正式上报的“双百行动”综改方案及工作台账所列任务情况,2018至2020年共有39项重点改革任务,其中2018年18项,2019年12项,2020年9项,涵盖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法人治理、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等。截至2019年5月底,共有18项任务已全面按照要求顺利完成,12项任务已启动并正严格按工作台账计划有序推进。
  老牌国企要扬帆起航,改革创新是最大的动能。高天亮介绍,从战略发展目标来看,集团将全力打造“4+1”产业格局:小梅沙旅游休闲平台、特力时尚珠宝综合服务平台、香蜜湖高端商旅文化平台、特发地产智慧城市开发运营平台以及新一代通信技术提供商和方案解决者。
  从具体部署来看,旅游休闲平台方面,特发将投资150亿元对小梅沙片区进行整体更新改造,打造集旅、居、业于一体的国际化、世界级都市型滨海旅游度假区;时尚珠宝综合服务平台方面,将充分发挥特力集团国有上市公司优势,聚合珠宝产业链上下游,搭建实体物理平台和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打造珠宝产业O2O垂直生态圈;高端商旅文化平台方面,将以“世界一流”的标准,加速推动香蜜湖片区的开发,建设以金融、国际会议、商务、文体旅游为主体的高端商旅平台,将香蜜湖片区打造成深圳市的中央活力区。
  智慧城市开发运营平台方面,特发地产继续深耕深圳,协同集团多元化的产业资源,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特发服务将以华为、阿里巴巴、腾讯为代表的高科技客户为核心,全力打造成为中国高端物业服务品牌供应商;新一代通信技术提供商和方案解决者方面,集团下属特发信息将紧握5G商机,继续做大做强光通信主导产业,同时积极发展军工信息化产业,成为光网络传输优势企业,光网络接入终端骨干企业,军工信息化新兴企业。
  以“再创伟业”为目标,以“双百行动”改革为契机,如今特发集团的战略发展路径和目标已逐渐明晰。特发集团表示,在“十三五”期间,集团争取实现营业收入500亿元,利润总额60亿元的目标;依托优质旅游资源和上市公司资源,大力推进产业发展与商业模式创新,成为都市生活体验平台运营商;加强信息通信产业科技创新和升级转型,成为新一代通信技术提供商和方案解决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