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集能源拟出售28套房产回笼资金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胡雨

  新集能源7月22日晚间公告,拟出售安徽省淮南市半山家园二期商业楼28套房产,合计挂牌价格(含增值税)为8621.57万元。新集能源表示,此次卖房意在盘活闲置资产并回笼资金。业绩方面,新集能源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小幅下滑。

  回笼现金

  根据公告,此次公司计划采取公开挂牌方式出售所持有的28套房产,评估值为7404.98万元。按市场调研价格7909.7万元加计交易税金为挂牌价,预计交易增值税税金为711.87万元,合计挂牌价(含增值税)为8621.57万元。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新集能源表示,目前交易对方尚未确定,公司将在受让方确定后签署产权转让协议。截至本公告日,本次交易暂无合同或履约安排。本次出售闲置房产事项不涉及人员安置、土地租赁等情况。本次交易完成后,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本次交易有利于盘活公司闲置资产,有效回笼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符合公司的长远发展目标。

  今年以来,不乏A股公司出售旗下地产资产,其原因不尽相同。从新集能源的财务数据看,公司2019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合计297.4亿元。其中,负债合计236.3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9.47%,尽管较2018年底有所下降,但在行业中仍处高位。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新集能源总资产292.5亿元。其中,负债合计239.44亿元,资产负债率达81.86%。公司在年报中指出了面临的风险:由于前几年煤炭市场低迷及公司前期基建项目投资较大等原因,截至2018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仍然偏高,还本付息压力较大。近年来,公司全力推进结构转型升级,盈利能力逐渐恢复,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

  业绩下滑

  新集能源主营业务是煤炭开采、洗选和火力发电,对外输出以动力煤为主的商品煤和电力。2019年上半年,新集能源商品煤产销量较上年同期均有所增长,但发电量同比下滑;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小幅下滑。

  2019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新集能源实现营业收入46.02亿元,同比增长0.88%;实现营业利润11.02亿元,同比下滑11.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9亿元,同比下滑3.39%。2019年上半年,公司生产原煤947.43万吨,商品煤806.62万吨,销售商品煤799.65万吨,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86%、2.58%、3.23%;累计发电50.71亿度,上网电量48.18亿度,较去年同期分别下滑6.99%、7.04%。

  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新集能源表示,今年上半年商品煤售价同比有所下降,同时受上年同期转回坏账准备影响。公司此前在2018年年报中指出,2018年12月下旬以来,全国煤炭市场价格略有下行。对于2019年,煤炭市场仍将保持总体稳定,煤电项目建设充满很多发展机遇。公司地处经济发达的华东地区中部,煤炭销售、电力销售市场集中,在煤炭资源、地域区位、煤电煤气项目上均具有一定优势。2019年,预计公司商品煤产量为1560万吨,发电量101亿千瓦时,利润总额保持增长,资产负债率将继续稳步下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