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万集科技拟参与山高信联混改 延伸ETC产业链

证券时报

  ETC安装正在各地加速推进,万集科技(300552)有望借助山东地方国资混改,在ETC产业中将业务延展到终端客户。

  7月23日晚,万集科技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拟参与国企混改对山东高速信联支付有限公司(下简称“山高信联”)增资,公司拟通过参与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形式,获得此次对山高信联的增资权,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不超过5000万元对其进行增资,完成本次增资后,公司将持有山高信联5%的股权。公司将以单独摘牌或与其它意向投资者组成联合体的形式共同摘牌。目前公司尚未签署相关协议。

  成立于2009年的山高信联,注册资金3.6亿元,系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高速”)全资子公司。山高信联为山东省国资委第一批员工持股试点企业之一,通过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引进战略投资者,同步实施员工持股。

  标的公司是山东高速的ETC发卡及运营主体,是受中国人民银行监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拥有央行颁发的两张第三方支付牌照(互联网、预付卡),是中国石油流通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单位。主要业务包括 ETC业务、金融业务、支付业务、加油业务等业务。

  财报显示,山高信联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7.13亿元,净利润2559.94万元。2019年前5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1亿元,净利润2558.68万元。

  万集科技称,公司增资山高信联后,在ETC产业中将业务延展到终端客户,通过拓展ETC支付场景增加客户的黏度和使用频次,促进公司现有业务在山东地区的进一步拓展。公司作为硬件研发和制造厂商,与山高信联的支付业务形成优势互补,同时借助区域运营方的客户资源,将形成较强的产业协同效应,有效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5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政策举措力争今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便利群众出行提高物流效率。

  在政策力推下,近期,浙江、安徽、湖北、甘肃、河南等省份都已印发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加速推进ETC安装,相关工作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2019年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万集科技预计2019年半年度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40%--50%,其中ETC业务收入增幅较大;动态称重业务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激光检测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略有上升。7月23日晚间公告还显示,万集科技收到《中标通知书》,确认公司为新疆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取消省界收费站)关键设备采购项目相关标段的中标人。

  万集科技称,此次中标金额共计8113.46万元,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11.72%,合同的履行将会对公司本年度的收入和利润增长产生积极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