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十余家手机产业链公司上半年业绩不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张兴旺

  多家智能手机产业链公司披露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受智能手机行业出货量下滑影响,欧菲光、大族激光、信维通信等十余家产业链公司上半年业绩不甚理想。对此,相关公司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战略布局扩展产业链、继续提升智能制造水平等方式,积极采取策略调整应对。

  行业周期性下滑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百邦科技、星星科技、蓝思科技等4家公司预计上半年首亏。百邦科技预计上半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400万元至15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1927.01万元。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百邦科技表示,苹果手机在华市场占有率进一步下降,苹果手机换电池优惠活动于2018年12月31日截止,导致公司2019年上半年苹果手机维修业务、手机配件销售及增值服务收入同比下滑;公司在联盟门店发展等新业务上持续投入。

  欧菲光、劲拓股份、同兴达、江丰电子、大族激光、正业科技6家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减。

  大族激光预计2019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60%至65%,上年同期盈利10.19亿元。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大族激光表示,预告期内,受制于消费电子行业周期性下滑及部分行业客户资本开支趋向谨慎等因素的影响。

  根据中国信通院报告,2019年1至6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1.86亿部,同比下降5.1%。

  欧菲光表示,受智能手机行业景气度和市场竞争加剧影响,公司传统触控产品、低端摄像头模组和电容式指纹识别模组的价格承压,触控显示事业群的产能利用率较低,公司盈利能力下降;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计提各项资产减值2.27亿元,净利润亏损2.57亿元。综合以上因素,公司上半年业绩整体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滑,预计2019年上半年度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至2000万元,同比下降97.31%至100%。

  信维通信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3.50亿元至3.80亿元,同比下降13.07%至19.93%。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信维通信表示,报告期内,部分客户的存量业务持续扩张遇到阶段性挑战。同时,公司完成深圳新的工厂、金坛工业园、越南工厂的建设与搬迁,影响了部分产品产量与销售额,同时增加了成本费用。此外,为配合5G和其他新业务的拓展,公司加大研发投入,扩张了前沿研发及管理人员的规模,增加了费用。

  积极调整策略

  信维通信表示,随着消费电子行业旺季的到来,各产品线稳步出货,新增项目逐步放量,公司有信心2019年全年业绩水平高于去年。公司始终贯彻执行既定的战略规划,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同兴达表示,战略布局扩展产业链,投资设立了南昌摄像头模组工厂。因工厂建立初期产能效率未完全释放,产品单位成本较高;而5-6月销售收入已逐渐大幅增长,产品毛利同步扭亏为盈;公司订单量持续稳健增长,为后续经营增长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蓝思科技指出,采取积极的市场策略,带动公司收入同比上升。一方面,加大了对国内品牌客户的创新支持与供货保障,国内外品牌中高端手机前后盖3D玻璃产品的销量显著增多;另一方面,公司在智能穿戴设备、中高端车载设备等相关领域的产品实现较快增长。蓝思科技称,下半年公司主要客户新产品将陆续发布,公司的产能将得到较好满足,将继续提升智能制造水平,降成本、促交付、增效益,巩固公司在行业的领先地位,充分发挥产能和高交付率优势,提升市场份额,争取实现较好的业绩。

  欧菲光表示,发挥自主研发优势,在高端产品如多摄模组和新型屏下指纹识别模组等业务领域保持较快增长,市场占有率和产品良率持续提高,助力公司2019年第二季度环比实现扭亏为盈,预计第二季度单季度实现盈利2.57亿元至2.77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