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发起人12年获利12倍拟清仓 老百姓闻“减持”股价不跌反涨

证券日报

  在发起人股东之一宣布拟清仓式减持后,老百姓仍逆势飘红引发市场关注。

  7月23日晚间,老百姓公告称,公司发起人股东之一泽星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泽星投资”)拟减持其所持有的所有公司股份。公告显示,泽星投资持有老百姓853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29.78%。

  消息一出,老百姓7月24日以跌4.3%开盘,随后逆势上扬,期间最高涨幅达到8.5%,最终收盘涨幅1.9%,全天成交量达到2.33亿元。

  一位长期研究老百姓的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市场早有传闻泽星投资想退出,现在看来应该是已经找好下家了,靴子落地对老百姓反而是利好。”

  泽星投资蛰伏12年获利12倍

  根据老百姓招股说明书,泽星投资在老百姓上市前便已蛰伏其中,且投资成本较为低廉。

  2007年,陈秀兰、石展分别以1.62亿元和1381万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湖南老百姓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简称“老百姓有限”)25.567%、2.18%的股权转让给泽星投资。同时,泽星投资以美元现汇折合成2.47亿元对老百姓有限进行增资。2010年,泽星投资又以891万元受让老百姓有限部分股权。

  在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泽星投资共持有老百姓46.42%股份,投资成本合计4.32亿元。

  泽星投资当时承诺:“在老百姓上市后的36个月内不转让所持股份。”但其也明确表示:“拟在锁定期满后开始减持所持有的老百姓股份,届时将结合市场情况,综合考虑各方利益,尽量采取对市场影响较小的方式,在锁定期满后两年内减持所持全部老百姓股份。”

  根据最新减持公告,泽星投资确实遵守了此前承诺。公告显示,泽星投资将以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及协议转让多种退出途径相结合的方式减持其所持的全部股份。

  事实上,这并非泽星投资首次减持老百姓股份。据此前公告,泽星投资曾在2018年7月25日至11月19日期间,以每股59元至78.47元的价格累计减持750.2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63%。按照期间内老百姓股票交易均价61.43元/股计算,上述减持泽星投资共套现约4.61亿元。

  而根据7月24日收盘价,泽星投资减持剩余的8534万股预计获利将高达51亿元。综合前次减持收益,泽星投资在老百姓蛰伏12年获利达到12倍。

  “泽星投资限售期已满,它也有BP,有退出分红的需求,因此减持是很正常的。”老百姓董秘张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业内仍看好医药零售前景

  通常情况下,上市公司遭遇战略投资者清仓式减持是利空,股价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为何老百姓却不跌反涨呢?

  对此,一位长期研究老百姓的分析师认为:“在人口老年化、医药处方外流的趋势下,医药零售行业仍具有很大的投资价值,而且老百姓基本面也一直不错。”

  近年来,在政策、市场和资本的多方推动下,中国药品零售市场保持增长态势。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药品零售市场规模为3919亿元,增速为7.5%,尽管较去年有所放缓,但仍高于终端市场整体增速及公立医院终端增速。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医药分开政策的推进,零售药店有望成为药品销售的第一终端,整体市场空间或将达到6000亿元级别。

  但在千亿元市场前景下,处方外流、规范执业药师行为、药店分类分级管理等政策的逐步落地,也给医药零售行业带来了新的挑战。依赖简单的纵向合并已不再适应新医改的时代需求。从2017年开始,中国零售药店数量则出现下滑,而药店连锁化率已经超过50%,这意味着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竞争也趋于白热化。

  “这对于医药零售行业的龙头企业是好事。一方面,市场、人才资源进一步向头部企业倾斜,形成强者愈强的局面;另一方面,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高,一些中小零售药店遭遇的生存困境将给行业龙头带来低价整合的市场机遇。”上述分析师说道。

  事实上,老百姓近年来的发展数据也侧面印证了上述说法。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老百姓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7%,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为22%。

  2015年,老百姓上市当年,其门店数量为1483家。上市后,老百姓通过“自建+并购”方式进行门店网点布局。截至2018年年底,老百姓门店已达到3864家。

  上述分析师认为:“综合来看,无论从基本面还是行业,老百姓的后续投资价值仍然值得关注。泽星投资应该已经是找好了下家,如果有更具实力的战略投资者接盘,对老百姓来说未尝不是好事。”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