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瑞华所被查事件持续发酵 已有45家公司受殃及

韩远飞上海证券报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影响持续发酵。7月28日晚,又有4家上市公司公告受瑞华所事件的影响,拟进行的增发、配股、可转债发行等项目纷纷中止审查。

  至此,受瑞华所事件影响的公司已累计达到45家,涉及范围从上市公司再融资到主板、中小板、创业板IPO,再到科创板IPO,受累公司广泛。

  45家公司受牵连

  据悉,由于在*ST康德年报审计业务中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瑞华所遭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对瑞华所的调查由此推倒了“多米诺骨牌”。据上证报记者统计,目前受到瑞华所被调查影响的公司已经达到45家。

  再融资方面,11家瑞华所负责的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受到影响,仅7月28日晚间就有4家公司公告受影响中止项目。这4家公司分别为百利科技、嘉澳环保、木林森和沃尔核材。其中,百利科技为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嘉澳环保为公开增发事项,木林森为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项目,沃尔核材为公开配股项目。

  主板、中小板、创业板IPO方面,根据证监会官网发布的最新IPO排队情况,瑞华所承接的正在排队的29家IPO项目均被暂停,包括主板10家、中小板7家以及创业板12家。其中包括天津同仁堂、中国黄金、博纳影业等知名公司。

  除此之外,科创板申报企业也受波及。7月28日晚,上交所网站显示,由瑞华所负责的龙软科技、国科环宇、建龙微纳、杰普特光电4家公司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加上之前被终止审核的海天瑞声,目前共有5家由瑞华所负责的科创板受理企业受到影响。目前,瑞华所负责了7家科创板申报公司的审计,澜起科技、天准科技已经登陆科创板。

  作为曾经的国内第二大会计事务所,瑞华所被调查的影响已成为本年度最大的“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