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康业元回应白云山澄清公告:“金戈”收入、利润大增后广药开始毁约

每日经济新闻

  7月18日至今,白云山(600332,SH)与“金戈”小股东北京康业元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业元)之间的隔空“口水战”持续发酵,颇有“剪不断理还乱”之势。7月29日,康业元对白云山此前发布的澄清公告进行了公开回应。

  双方争论焦点之一来自于对“中国伟哥”金戈产权、收益权的分配。白云山在7月26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中承认,根据2001年12月相关方签订的协议,广州白云山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云山科技,系白云山、康业元联营公司)的确拥有申报金戈新药的全部产权和收益,但是基于十余年来相关实际情况已经发生较大变化,因此需对上述问题进行重新协商。

  康业元则认为,2001年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应一直发生法律效力,双方均应遵照约定享有金戈上市后的合理收益。康业元称,白云山与康业元此后又于2012年4月签订协议,再次约定金戈属于白云山科技原有业务,延续1999年协议组建白云山科技时的权责基础,且康业元是白云山科技持股49%的合法股东,“但随着金戈销售收入和利润大增,我方的研究成果和操作经验被广药集团掌握后,李楚源董事长便开始违反《公司法》和《公司章程》,以各种理由毁约,践踏我方合法权益。”

  同时,针对金戈的生产技术及原料成本,康业元称,金戈原料药是根据白云山科技申报并授权的两项发明专利的工艺来生产的,而这两项发明专利都是当年在康业元实操下以(白云山)科技公司名义取得的。“其价值既可回避辉瑞的相关工艺专利,也可方便阻止他人的仿冒作假行为。”康业元同时表示,金戈的原料成本应该不会超过3000元一公斤,“我方不理解广药方所说的入账成本差异为何意,关于原料成本是怎么变成1万元一公斤的,希望相关部门针对我方举报尽快展开调查。”

  而此前白云山在相关情况说明的公告中表示,康业元在公开信中所提及的“原材料”只是金戈原材料生产过程中使用的10多种物料之一,2018年该“原材料”的平均采购成本占金戈原料单位生产成本(不含三大费用)约36.2%。

  康业元强调,虽然白云山方面称自科技公司成立以来进行了8次股东分红,但都是“2014年以前的红”,而在2014年后至今,康业元没有收到任何应得的分红,特别是作为拳头产品的金戈近五年来利润巨大。论及未分红原因,康业元称广药集团给他们的措辞是:“我们是国企分不了,你去起诉我们吧。”

  对于康业元最新说明内容,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时,白云山方面暂未回复。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