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花园集团董事长邵钦祥:坚定不移发展高科技工业经济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一良)从1981年的一间小小服装厂起步,到拥有全球最大维生素D3高科技上市企业花园生物(300401)、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位列“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20位,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省东阳市花园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花园集团”)走过了不平凡的38年。

  2019年上半年,花园集团实现营收171.86亿元,全年营收力争突破300亿元。

  近日,花园集团董事长邵钦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之初的十余年时间里,花园创办的都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产品,产值一直在低位徘徊,企业长期处于勉力维持的阶段。其指出,企业要发展必须走“高科技”这条路,要有自己的核心产品和核心竞争力。目前,作为浙江省重大产业龙头类项目的花园新能源公司年产5万吨高性能铜箔项目即将投产,浙江省重大产业示范类项目——花园铜业公司年产6万吨1320mm超宽幅铜板带项目正按进度建设,上市公司花园生物的金西科技园项目也在快速推进中,项目建成后,上市公司的经营规模和经营业绩将明显提升。

  科技兴企

  邵钦祥对“高科技”产品的理解和认识源于维生素D3研发项目。

  1996年,邵钦祥萌发了研发高科技产品的念头,他来到中科院要项目,这让时任中科院院长的路甬祥很吃惊。邵钦祥最终选中了维生素D3研发项目,但该项目的推进困难重重,科研经费从最初预计的几百万元一路追加到7000多万元。连年的巨大资金投入让企业资金周转一度非常紧张。可邵钦祥认定,企业要实现持续发展,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产品。最终,花园集团从2003年开始成为全球最大的维生素D3生产企业。201410月,以维生素D3为主要产品的“花园生物”在深交所上市。

  在维生素D3项目上尝到甜头的邵钦祥更加坚定了科技兴企的信念。近日,花园新能源公司锂电生箔车间内,工程技术人员正加班加点攻坚研制生产厚度只有6微米的高性能铜箔。据介绍,“导电铜箔厚度6微米,仅有一根头发直径的十分之一。一卷导电铜箔近万米长却不起皱、无裂纹!该项目投产后,将打破浙江省内空白,产品将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和5G电子信息行业”。

  据悉,总投资45亿元的花园新能源公司年产5万吨高性能铜箔项目是浙江省重大产业龙头类项目。去年初,邵钦祥集聚一批国内顶尖铜箔领域专家团队,正式进军锂电池及电子电路急需的高端铜箔行业,经过一年多时间建设,目前正进行投产前的各项工作准备,未来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的高端铜箔研发制造企业。

  此外,浙江省重大产业示范类项目——花园铜业公司投资6亿元的年产6万吨1320mm超宽幅高精铜板带项目也已有产品落地,投产后的花园铜业公司将成为亚洲最宽铜板带生产企业。

  据了解,近年来花园集团加大科技创新研发力度,浙江大学和花园生物公司共同研发完成的“天然活性同系物的分离新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18年,花园集团旗下4家工业企业19项省级新产品通过鉴定,其中16项产品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在企业科技创新方面,邵钦祥极具“进取”的勇气,而在房地产等领域,则展现了其“取舍”的智慧。花园集团所在地浙江省东阳市被誉为中国建筑之乡,房地产业务也曾是花园集团的重要业务之一。2011年,面对房地产调控,花园集团宣布退出房地产,不对房地产进行投入,对已经投入的房地产项目进行清退和处理。

  邵钦祥向记者表示,“房地产行业在国内的兴起有其特殊的时代背景,这个行业不可能一直保持快速增长,相比之下,我更看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高科技行业的发展前景。”

  打造完整的维生素D3上下游产业链

  作为花园生物的实际控制人,邵钦祥对花园生物的喜爱溢于言表,花园生物近年来业绩表现抢眼。

  近日,花园生物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25亿元至2.65亿元,同比增长46.92%73.04%。公司表示,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维生素D3产品销量同比增长,使其利润增加。

  花园生物是全球提供维生素D3上下游系列产品种类最多的生产厂商,也是可同时生产原材料NF级胆固醇及维生素D3系列产品的生产厂商,是全球维生素D3行业的龙头企业。目前主要产品为饲料级维生素D3油、饲料及维生素D3粉、食品医药级维生素D3、胆固醇和羊毛脂衍生品等。

  2016年至2018年,花园生物实现营收分别为3.29亿元、4.20亿元、6.60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44亿元、1.30亿元、3.07亿元。公司2018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7.24%135.74%

  邵钦祥表示,花园生物自成立之初就建立了清晰的发展战略:“打造完整的维生素D3上下游产业链”。其表示,该发展战略是公司发展过程中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性因素,以维生素D3产品为基础,上游原材料方面发展胆固醇、精制羊毛脂,逐步介入化妆品原材料领域,下游应用方面进入25-羟基维生素D3、核心预混料、环保灭鼠剂,进入维生素D3高端领域,未来还将开发全活性维生素D3及类似物,进入医药保健品市场。

  “虽然花园生物的营收在整个集团的大盘子里占比并不大,但这家公司的科技含量高,盈利能力强,有完整的产业链,市场竞争力强,如果把花园集团比作一把宝剑,那么花园生物就是这把剑的刀刃。”邵钦祥告诉记者。

  邵钦祥十分关注资本市场动态,其表示,花园集团旗下多个板块业务均有上市计划,花园新材料公司目前已进入辅导阶段。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之年,对此,邵钦祥表示,花园集团将致力于新能源、新工业、新资源等领域项目的开发,花园集团制订了未来五年发展规划,确定通过加大工业投入、产业创新和转型升级工作,继续坚定不移发展高科技工业实体经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