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7月钢铁PMI显示:市场供过于求 钢市增势趋缓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钟志敏)731日,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 7月份钢铁PMI47.9%,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分项指数显示,市场需求增势放缓,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有所下降,产成品库存回升,钢厂采购活动也处于收缩状态。综合来看,虽然有限产政策的影响,但钢市仍存在一定的供过于求,钢市呈现趋缓走势。

  生产经营活动有所下降 市场需求增势放缓

  受限产政策影响,7月份钢厂生产经营活动有所下降。生产指数为48.5%,较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钢厂采购活动也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原材料采购量指数为48.0%,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进口指数为46.8%,较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均处于收缩区间。原材料消耗相应放缓,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4.2%,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

  7月份,新订单指数为45.8%,较上月下降2.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运行在收缩区间。7月国内钢市需求一般,市场心态并不乐观。目前来看,南方在雨季结束之后迅速进入高温天气,使得下游的施工恢复进度受到一定阻滞。部分区域终端需求有所回升,但距离旺季表现有较大差距。

  产成品库存有所回升 钢材价格震荡下行

  7月份,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3.7%,较上月上升4.4个百分点,表明钢厂产成品库存有所回升,市场存在一定的供过于求。社会库存方面,据中钢协统计,20197月,全国20个城市5大类品种钢材库存总量1271万吨,环比增加52万吨,上升4.3%。其中钢材市场库存总量1185万吨,环比增加54万吨,上升4.8%,港口库存86万吨,环比减少2万吨,下降2.0%。各品种中,热轧卷板库存环比上升6.8%,冷轧卷板库存环比上升0.3%,中厚板库存环比上升0.7%,线材库存环比上升6.8%,螺纹钢库存环比上升4.4%

  7月份钢价震荡下行。卓钢链数据显示,7月钢材价格震荡下行,71日,上海螺纹钢指数为4057/吨,为月内最高价格,到726日,上海螺纹钢指数降至3962/吨,为月内最低水平。

  7月份,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66.5%,较上月上升3.0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运行在60%以上。受国际矿商发货量逐渐恢复的影响,本月铁矿石价格升幅大幅收窄,但依旧处于高位。截止到729日,河北地区普碳方坯价格为3650/吨,较上月末上升30/吨;河南地区废钢价格为2610/吨,较上月末上升110/吨;江苏地区65-66品味酸性干基铁精粉价格为1060/吨,较上月末上升120/吨,普式62%铁矿石指数为118.45美元/吨,较上月末上升0.4%

  综合来看,7月份,受天气因素影响,钢铁市场需求不如预期,虽有限产政策抑制生产,但社会库存仍然有所增加,供需失衡进一步恶化,钢材价格震荡下跌。铁矿石供应逐渐恢复正常,但价格仍处于相对高位,企业利润空间承压。预期8月份,随着大范围暴雨天气逐渐消退,高温天气也有所好转,加上即将来临的钢铁旺季,前期受到抑制的需求可能有所释放,钢厂生产可能相应回升,钢价受供需博弈和铁矿石价格变动等多方影响,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