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引入湖南国资战投 美尚生态两高管8.81亿元让渡9.68%股权

曹卫新证券日报

  为引入战略合作伙伴,美尚生态董事长兼总经理王迎燕、董事兼副总经理潘乃云日前与湖南湘江中盈产业转型升级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中盈基金”)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

  依据协议,王迎燕与潘乃云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分别向中盈基金转让6262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9.2867%)、264.08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0.3916%),转让价格确定为13.50元/股,转让总价为8.81亿元。转让完成后,迎燕女士持有公司股份1.8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7.86%,仍为公司控股股东,中盈基金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谈及此次引入国资战投,公司董事会秘书赵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深耕于生态景观建设行业,并在细分领域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本次引入国资战略投资者,主要是基于公司长期发展战略的考虑。

  天眼查显示,公司本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中盈基金是由湖南湘江中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实际控制的有限合伙企业,后者是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湘江集团”)旗下对外投资平台。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湘江集团是长沙市属重要国有独资企业,其实际控制人为长沙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据悉,湘江集团为湘江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重要片区开发、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生态环境开发和治理的重要平台,经营范围包括一级、二级土地开发,城市基础设施及物业的建设和管理,包括文旅、健康在内的新兴产业平台的投资及运营,致力于打造畅通城市、绿色城市、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的国际化品质新城。

  “国资战略投资者的引入将对公司长期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在产业协同、市场和资源共享、金融支持及业务支持等方面建立全面、深入、可持续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赵湘看来,此举将充分发挥国有企业资金优势、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进一步强化和巩固公司在生态修复、生态文旅和生态产品三大业务领域的竞争优势和行业地位。

  近年来,通过外延式并购等形式,美尚生态主营业务结构渐趋多元化,“生态修复、生态文旅、生态产品”三大业务板块被誉为公司经营持续发展的“三驾马车”。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生态修复、生态文旅、生态产品分别实现营收12.1亿元、10.19亿元、829.23万元,占主营业务的比重分别为52.63%、44.32%、0.36%。从分地区来看,2018年度公司西南、华北、华东地区的营收贡献排名前三位,分别为12.8亿元、5.76亿元、3.42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1.86%、24.43%、18.87%。2018年,公司华中地区收入为6537.48万元,收入贡献比例为2.84%,分地区排名第四位。

  “公司本次引入湘江集团旗下中盈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将全面导入湖南相关产业优势资源。”赵湘告诉记者,引入中盈基金后公司业务有望快速切入长沙市场,辐射湖南省及整个华中地区和长江中游地区,进一步优化公司业务布局,强化公司在环长三角、环北京、环重庆成都、环长沙、沿京沪线、沿长江经济带的核心业务区域的竞争优势。

  最新披露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尚生态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1.21亿元至1.64亿元,变动区间为-17%至13%。谈及半年度业绩表现,赵湘坦言,公司所处行业存在一定的季节性的波动。2019年上半年,受国内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的影响,融资成本上升,行业增速放缓。但是,公司在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下稳步推进各项经营计划,并通过研发创新推出木趣等生态产品,增强差异化竞争力,实现健康平稳发展,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相比未发生重大变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