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赵宁辞任东方金钰董事长 公司有破产重整风险

赵黎昀证券时报

  

  在原控股股东云南兴龙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兴龙实业”)因持股比例下降,退居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后,东方金钰(600086)实控人赵宁也宣布辞任公司董事长职位。

  赵宁辞任董事长

  8月4日晚间,东方金钰公告称,公司8月2日收到赵宁、宋孝刚的书面辞职报告。因身体原因,赵宁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下设各专业委员会委员等相关职务,辞去上述职务后,赵宁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此外,宋孝刚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及董事会下设各专业委员会委员等相关职务,仍在公司担任财务总监及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

  公开资料显示,赵宁出生于1981年,是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云南省珠宝协会副会长,也是东方金钰此前控股股东兴龙实业的董事长,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Wind显示,早在2006年,赵宁就出任上市公司董事职务,并先后担任副总裁、副董事长、董事长等职务。

  宋孝刚曾任深圳发展银行罗湖分理处主任,1988年至2012年4月任深圳市城市建设开发(集团)公司财务部副部长,部长,深圳世纪星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2012年进入东方金钰,任公司董事、财务总监。

  此前,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曾报道,东方金钰真正管理日常事务的不是赵宁,而是公司前任董事长赵兴龙,而赵兴龙还实际掌控另外一家上市公司奥维通信。

  8月4日晚间东方金钰同时公告,公司拟于2019年8月20日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新增两名董事的议案,公司董事会提名张文风、石永旗为董事候选人。公开资料显示,张文风2018年8月起担任东方金钰总裁。而石永旗此前未出现于上市公司董监高名单中。天眼查信息显示,石永旗为江苏东方金钰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下称“金钰机器人”)法人,东方金钰持有金钰机器人40%股权。

  兴龙实业退居二股东

  赵宁撤离东方金钰之前,其控制的兴龙实业已退居上市公司二股东。

  就在赵宁提交辞职报告的8月2日当晚,东方金钰公告称,因兴龙实业债务违约,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代表“上信-浦银股益4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8月1日,北京三中院将兴龙实业持有的公司1.05亿股股票(占总股本7.75%),扣划至上信-浦银股益4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账户。

  公告称,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东方金钰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原第二大股东瑞丽金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变为第一大股东,兴龙实业变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上海国际信托变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兴龙实业面临的不仅是持股遭强制划转这么简单。7月29日晚间,东方金钰曾公告,其债权人首誉光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上市公司及子公司深圳金钰均已具备破产重整为由,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两者合并破产重整。

  这已不是东方金钰第一次被申请破产重整。2019年1月,因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不久,兴龙实业就曾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有明显丧失清偿能力的可能”为由申请法院破产重整并被立案。

  6月6日兴龙实业再次提交对东方金钰的破产重整申请,法院接收并立案,若是无法顺利完成破产重整,东方金钰存在被宣告破产的风险。据东方金钰最近一次公告的债务到期未能清偿情况,截至4月18日,金钰珠宝逾期债务达6.76亿元,东方金钰逾期债务33.85亿元,合计40.61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