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物美集团:拟发行不超过5亿元超短期融资券置换银行贷款

郭新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新志)经历了连续三年的大额对外投资后,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物美集团”)开始调整债务结构。8月5日,该公司发布的2019年度第五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显示,公司本期拟发行超短期融资券,基础发行规模1.5亿元,发行金额上限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置换建设银行5亿元信用贷款。

  超短期融资券是由信用评级较高的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一种货币市场工具。今年以来,物美集团已经发行了四期超短期融资券。

  物美集团成立于1994年,它是我国最大、发展最早的现代流通企业之一,旗下有美廉美、新华百货、浙江供销、百安居、奥士凯物美、崇菜物美、圣熙八号、京北大世界等多个知名品牌集团业务涉及零售贸易、电子商务、互联网/物联网科技、物流运输等多个业态。

  目前,物美集团旗下拥有控股子公司新华百货(600785)。今年6月,公司拟向重庆商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商社集团”)增资超过70亿元收购其45%股权。商社集团是重庆百货(600729)的控股股东。此外,物美集团还持有泰康集团、河北省金融租赁有限公司、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等金融公司股权。

  自2016年以来,公司持续推进自建门店拓展,并通过收购整合其他零售企业。截至2019年3月末,公司门店数达918家,其中,直营大型超市(包括大卖场、综合超市)381家,直营便利店537家。截至2018年末,公司以公允价值计量的物业面积合计101.55万平米,这些物业资产主要分布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账面价值达295.74亿元。

  财报显示,2018年,物美集团营业总收入为413.19亿元,同比增长1.88%,其中,超市业务是公司最大的业务板块,期内实现营收265.50亿元,营收占比为62.93%。

  截至2018年末,公司总资产为613.86亿元,总债务(长期债务+短期债务)为124.82亿元,同比增长11.79%;长短期债务比较去年同期降至2.71倍,公司于去年通过新增长期借款和发行债券等方式,调整了长短期债务比。

  财务杠杆方面,2018年末,物美集团资产负债率为54.11%,同比有所上升。同时,受总债务规模扩大影响,公司去年末的总资本化比率同比增长1.04个百分点至30.70%。截至2019年3月末,受公司有息债务增长的影响,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和总资本化比率分别上升至55.64%和32.91%。

  经营性现金流方面,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呈持续净流入状态,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21.18亿元,经营活动净现金/总债务为0.17倍,同比基本持平。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利息支出为3.26倍,同比减少0.34倍。截至2018年末,公司非受限货币资金45.39亿元,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为6.75亿元,理财产品5.32亿元,上述资产合计57.46亿元。

  评级报告显示,由于物美集团经营稳健、拥有市场竞争力、持有优质的物业资产和金融公司股权,中诚信国际将物美集团主体信用评级由AA+调升至AAA。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