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苑东生物经历四轮问询 化药市占率优势突出

潘宇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苑东生物是一家以化学药制剂销售为主的医药公司,是以研发创新为驱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为化学原料药和化学药制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7.69亿元,同比增长61.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5亿元,同比增长100.81%。方正证券认为,公司拥有3个国内首仿药,2个首家通过一致性评价产品,多个现有产品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优势突出。

  四大核心技术

  经过多年的累积,公司共形成了四大类核心技术:药物晶型集成创新与产业化技术、创新药物结构设计合成及评价集成技术、缓控释技术和制备工艺设计与精益控制技术。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核心技术服务于公司创新药和仿制药的研发和产业化。

  招股书显示,苑东生物2018年化学药制剂的收入为6.96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为90.69%;化学原料药收入为4455.91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80%。此外,公司技术服务收入2694.27万元,占比为3.51%。

  国泰君安研报显示,近来受医保控费、药品降价等影响,化学药制剂行业增速持续放缓,但随着国内部分有研发实力、品种等优势的制剂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创新仿制等战略转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有望促进产业集中度提升。

  产品管线方面,公司已拥有3个在产国内首仿产品,2个首家通过一致性评价产品,公司的布洛芬注射液被列入《中国上市药品目录集》作为标准制剂,枸橼酸咖啡因注射液纳入第一批优先审评审批的儿童用药品种目录;公司的富马酸比索洛尔、乌苯美司等多个化学原料药产品已获得欧盟、日本、美国等国际主流市场的认证或注册受理。

  在研产品储备方面,公司在研项目37个,其中1类新药7个;2个2类新药处于临床实验阶段;盐酸美金刚缓释胶囊、奥氮平片等高端化学药被纳入优先审评。

  苑东生物选择上市标准一。即公司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同时最近一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99.51万元,且营业收入为7.69亿元,符合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的要求。

  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募集资金合计11.13亿元,包括重大疾病领域创新药物系列产品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6.2亿元,药品临床研究项目8500万元,营销网络建设项目6100万元,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2700万元,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20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3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