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郭为:凝心聚力 推动数字时代自主创新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1月,北京大学与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神州控股”)旗下因特睿团队合作研发的“云-端融合系统的资源反射机制及高效互操作技术”成果,获2018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这是我国大数据领域首次诞生的原理级发明创新。此外,神州控股旗下神州信息在量子通信已布局多年。

  神州控股始于2000年的联想分拆,在近20年的发展中历经多次转型升级,从一家贸易服务型公司转变成技术服务型公司。每次转型,公司都精准捕捉到技术变革带来的增长红利,并发展成为涵盖智慧城市、金融科技、智能医疗、智能制造、智能农业、智能运维、量子通信等多业务的大数据生态企业平台,在转型中摸索出一条可复制的科技创新模式,实现从对先进技术的追随转向部分领域的主动引领。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郭为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每一次技术变革都孕育着巨大的市场机遇。企业应在宏观上追随政策风向,微观上选准突破方向,谋定而动,在技术变革中不断寻找自主创新的突破口。

  紧扣发展主旋律

  “改革开放和科技革命的伟大时代,赋予了我们这一代人创新发展的巨大机遇。”回顾自己30多年的从业历程,郭为表示,大力发展科学技术、不断实现技术追赶是时代的主旋律。神州控股的发展始终围绕着计算机和大数据技术的创新和发展。

  1988年,郭为从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硕士毕业后加入了联想,从此与IT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利用数字技术来促进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成为了他一直坚持的信念。

  2000年,联想正式分拆,将电脑业务外的IT分销业务剥离组建新公司,由郭为接管。“神州数码的IT分销业务早已坐稳全国第一的位置。因此在2005年之前,公司主业还是贸易的本行。当时公司看好软件服务业,并于2002年成立了神州数码软件服务集团,以IT服务为核心的业务布局宣告完成。”郭为表示。

  2005年底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简称《纲要》)明确指出,到2020年,全社会研究开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2.5%以上,力争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对外技术依存度降低到30%以下等具体目标。

  支持科技创新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郭为敏锐感受到了这份纲领性文件对企业发展的引领作用。“《纲要》发布不久,神州控股就召开了一次创新大会,确定了软件行业是公司下一阶段的主要发展方向。公司开始在科技创新方面投入大量资金和人才资源。”郭为表示,“当时国内软件行业还处于春秋时代,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占据主要地位。我们希望通过十几年的发展,能够成为行业中的主要企业,因此科技研发在一开始就被放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神州控股旗下企业神州信息最主要的产品研发就始于2005年。可以说《纲要》的发布是公司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节点,为公司未来十几年的战略发展明确了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