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峰测控上市申请获受理 科创板迎国内最大 半导体测试机供应商

上海证券报

  8月7日上交所官网显示,华峰测控申请科创板上市获受理。华峰测控此次融资金额为10亿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包括集成电路先进测试设备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科研创新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涉及集成电路先进测试设备产业化基地的建设、新设备的引入、新产品开发、科研创新项目的开展、研发实验室的建设等。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华峰测控的前身为1993年设立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华峰技术。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专注于半导体自动化测试系统领域,以其自主研发的产品实现了模拟及混合信号类集成电路自动化测试系统的进口替代。目前,公司已成长为国内最大的半导体测试机本土供应商,也是为数不多进入国际封测市场供应商体系的中国半导体设备厂商。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与积淀,公司取得了丰硕的科技成果。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已获得授权专利63项、软件著作权18项。

  客户方面,凭借优秀的技术实力和服务质量、严格的质量控制,华峰测控已获得大量国内外知名半导体厂商的供应商认证,包括但不限于长电科技、通富微电、华天科技、华润微电子、华为、意法半导体、芯源系统、微矽电子、日月光集团、三垦等。

  股东方面,公司控股股东为芯华投资,孙铣、蔡琳、孙镪、付卫东、徐捷爽、王晓强、周鹏和王皓等8名自然人直接及间接控制公司46.12%的股份,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公司第二大股东时代远望为国有股东,持股比例为30.8%。据查,时代远望由国务院国资委100%持有。此外,深圳芯瑞亦持有华峰测控8.47%股份。据查,深圳芯瑞背后的GP为国新风险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LP为深圳芯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

  财务数据方面,公司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2亿元、1.49亿元、2.19亿元、0.6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121万元、5281万元、9073万元、2324万元。

  华峰测控的毛利率相当亮眼。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3月,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9.99%、80.71%、82.15%和82.55%。华峰测控表示,公司产品技术门槛较高,产品竞争力较强,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

  华峰测控此次科创板上市的保荐机构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所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为标准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