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拟收购宁德核电10%股权 福能股份遭上交所问询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傅苏颖)针对福能股份( 600483)向控股股东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宁德核电10%股权一事,8月15日晚间,上交所对福能股份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说明宁德核电资产负债率的合理性,并说明本次交易是否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8月2日,福能股份发布交易预案,公司拟向福能集团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宁德核电10%股权。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实施完成后,上市公司将直接持有宁德核电1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2018年度、2019年一季度投资收益占同期归母净利润的比例将分别达到34.95%、54.79%。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相关数据说明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是否存在净利润主要来自合并报表范围以外的投资收益的情况,本次交易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福能股份此前披露,宁德核电主要从事核力发电业务,主要产品是电力,目前已建成投运4台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435.6万千瓦,2018年合计上网电量317.32亿千瓦时。

  预案披露,宁德核电与中广核铀业公司签订了长期的核燃料采购与供应服务协议。上交所要求补充披露,宁德核电与中广核铀业之间关联交易在同类采购中的占比、定价机制、定价公允性和程序完备性,说明宁德核电持续盈利能力是否长期重大依赖于关联交易,说明其合理性;宁德核电在燃料采购、加工、运输、储存等方面是否对其他股东存在重大依赖,并充分提示风险。

  预案披露,宁德核电报告期内净利润率分别为18.06%、21.81%、22.44%,宁德核电净利润率逐期上升且幅度较大。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宁德核电行业状况、公司经营变化情况等,分析说明报告期内宁德核电净利率波动幅度较大的原因及其合理性;补充披露两年一期营业成本,并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说明宁德核电毛利率、净利率变动趋势的原因及合理性。

  预案披露,宁德核电2017年向全体股东分配利润14.84亿元,2018年向全体股东分配利润20.11亿元。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宁德核电的分红政策,包括但不限于分红条件、分红比例、税负及涉及的内外部审批程序等;宁德核电是否存在明确的未来分红安排,若有,请披露具体内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